浙江工商大学位居杭州钱塘江畔,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教育部共建的省重点建设百年高校。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我校时曾指出:“浙江工商大学在浙江省人才培养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浙江工商大学全体教职工要把握历史责任,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 2020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学校提出“以建设‘重要窗口’为契机,浙江工商大学要在补齐我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短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殷切期待。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发挥“三个地、一窗口”优势资源,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定向标、理论研究思想库、社会服智囊团的作用,为繁荣浙江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发力,不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

近年来,学校在重大项目立项、高层次科研平台等方面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共获得21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0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稳居全国前30位,连续五年蝉联浙江省属高校第1位。2023年获国家社科基金及青年项目拟立项41项,位居全国14,浙江省第1位,重点项目立项数并列全国第4位。学校拥有一批高层次科学研究平台:1个教育部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全省首家共同富裕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方案获批论证通过,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1个教育部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3个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1个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3个省新型高校智库,1个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实验室,1个省“一带一路”建设智库,2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其中A类1个,1个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研究基地1个浙江省统计科学研究基地,2个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同时还拥有6个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6个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2个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曾多次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社优秀成果奖。学校积极服务国家和浙江省重大战略决策,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落实高教强省战略,深化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战略合作,成立“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和“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成立重要窗口研究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沙迦大学合作共建“丝路学院”。落实产教融合战略,以新机制建设泰隆金融学院、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等。建成一批高水平智库,以现代商贸研究中心、浙商研究院、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台湾研究院等为代表的重点研究基地和高层次科研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与高端引领。

浙江工商大学秉承“诚、毅、勤、朴”之校训,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强校,特色名校,融合发展,力争一流”发展战略,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