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522—0528​)

发布者:游旭平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521日,MBA教育中心特邀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在1号教学楼二阶教室开设了主题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俞荣建主持,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章慧、学生与校友事务部主管韦杰及MBA项目、MPM项目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522日下午,黄速建会长受邀前往管理学院指导工作,学院院长俞荣建,党委书记孙元,副院长岑杰,教师代表陈力田、姚力、张月月,以及多名硕博研究生出席会议。会上,黄会长指出要建设卓越学院可以着重做好的工作,并对与会师生在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中的问题给出了解答和建议。

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ZFfw-6KF9rrVUdMVsNcsQ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之江·管理名家论坛

公司治理与绿色创新:中国情景下的实证研究与展望

523日,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李文老师接受邀请,在管理学院416会议室开设了主题为“公司治理与绿色创新:中国情景下的实证研究与展望”的讲座。李老师主要围绕公司治理在绿色创新战略这一主题汇报两篇论文。一篇是关于中国家族企业绿色创新中着重探讨当地政府特征的作用,另一篇是利用一个比较少见的方法来探讨是否CEO相对于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影响因素对绿色创新影响最大。通过两个研究的综合汇报,与大家分享绿色创新的一些前沿研究和未来发展。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科研下午茶

理解理论贡献的几个角度

523日,“之江•科研下午茶”系列讲座第十期成功召开。本期主题为“理解理论贡献的几个角度”,主讲嘉宾是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系讲师司维博士。司维老师先结合AMJASQ等顶刊提出理论贡献已成为评价管理研究的主要维度,但在研究和论文中建立理论贡献却是一项似易实难的研究策略,往往会出现理论扭曲、构念-测量不匹配、理论-研究设计不匹配等问题。随后,司维老师基于AMJ/AMRAOM)学科范围的英文学术期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首先,对于“什么是理论”这个问题,司维老师结合既有文献从狭义和广义两方面进行了界定;同时,基于“What we know is somewhat wrong?”4个评估理论贡献的指导性问题,司维老师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贡献”;随后,基于理论检验和理论构建、改变共识和创造共识,司维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重要的理论贡献”;最后,司维老师引入5C2步法,向大家展示“如何‘写出’理论贡献”。

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pqJ1tOln7dPA9O3PmZE9g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之江·管理名家论坛

党组织参与治理对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的影响

525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提升我院青年人才科研水平,展开深层次研究,我院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战略管理学院吴剑峰教授进行了题为《党组织参与治理对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的影响》的报告分享。吴教授就党组织参与研究治理对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他从国有企业演变的过程入手,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及国家相关报告,重点分析了数字化经济对国有企业的重要性和价值,该报告中的论文为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提供了新思路,也进一步为国有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政策方针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

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LFPB1N-I5ooL_xt_qmniw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征集启动大会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征集启动大会

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聚焦与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浙江工商大学全球数字创新链研究中心高度重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立项项目“中国民营企业的数字化、平台化与国际化生态创新:基于浙商的系列案例”,并于2023525日上午在浙江工商大学综合楼第五会议室召开第一次案例启动会,基地主任陈衍泰教授、孙元教授、朱玥教授、王节祥副教授、厉婧老师列席参加。

会议由朱玥教授主持,基地主任陈衍泰教授参加会议并讲话,陈教授指出在数实融合时代,数字化创新、平台化创新、国际化生态创新成为新发展趋势下,对数字浙商的案例研究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此次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的立项对我们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接下去需要进一步将项目做深做实,具体重点关注三点:一是确定案例选择,明确项目撰写需求;二是细化时间进度轴,包括背景收集、调研提纲撰写、写作大纲确定等;三是明确项目经费及其他支持。

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qJgXSXZRw4EPBgxA3uT8A


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主任陈衍泰教授

在国家工信部“工信智库联盟2023年年会暨新型工业化专题研讨会”做主旨报告

526日,工信智库联盟2023年年会暨新型工业化专题研讨会在杭州召开。在主题演讲环节,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主任陈衍泰阐释了企业数据驱动动态能力的形成与演化,提出了动态能力微观基础理论研究框架,并展示了具有中国管理情境特色的动态能力构建过程。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作为浙江省哲学社科重点培育研究基地致力于服务国家和浙江省战略,为浙江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和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hfCxymKFSBV70dImkPTeQ


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

百家讲坛:更高水平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3522日上午,社会科学部主办,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的百家讲坛在综合楼846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应邀为学院师生做题为《更高水平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慕兴宏主持,社科部部长王晓蓬、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副院长曹伟等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黄会长认为,国有企业提升组织能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以下五大核心途径:战略转型,打造高站位前瞻型企业;效率变革,打造高价值集约型企业;能力再造,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企业;管理创新,打造高品质活力型企业;形象重塑,打造高认同共益型企业。在个体层面和整体层面推动国有企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战略支撑。


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21期:

Close CompetitorsBilateral Bank Competition and Spatial Variation in 

Firms’ Access to Credit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学院科研氛围,2023526日上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在综合楼846会议室举办了第221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利平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Close CompetitorsBilateral Bank Competition and Spatial Variation in Firms’ Access to Credit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投资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王永巧教授主持,学院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陆老师以“为什么银行A将银行B视为密切的竞争对手,而不是银行C”为话题,引出本项研究的创新之处: 通过采访20个新兴市场的379名银行首席执行官,识别其所在银行的主要竞争对手。研究发现,在满足以下三种情况时商业银行更有可能将另一家银行确定为小企业贷款的主要竞争对手:(1)两家银行都是外资银行或关系导向型银行;(2)它们的分行网络存在大量的空间重叠;(3)潜在的竞争对手有较少的层级结构。然后,陆老师在地区层面上构建了一个新的双边竞争衡量标准,并评估它在多大程度上解释了企业信贷约束的地理变化。研究发现,激烈的双边银行竞争会收紧当地的信贷约束,特别是对小公司而言,因为竞争可能会阻碍贷款关系的形成。




法学院

学术讲座:少捕慎诉慎押的理论展开与制度完善

519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卞建林教授应邀在我院F510会议室作以“少捕慎诉慎押的理论展开与制度完善”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卞建林教授介绍了我国少捕慎诉慎押思想的历史渊源与发展现状,并对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政策从“少捕慎押”与“慎诉”两方面展开了详细解读。卞教授指出,慎诉政策与目前社会犯罪结构变化、恢复性司法要求相契合。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需要积极转变司法机关的办案理念与办案方式,并进一步完善逮捕羁押措施、不起诉等制度设计。

卞建林教授的生动讲解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卞老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有助于大家了解我国刑事司法改革的最新动态,带给广大研究生很多启示。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K6p4WIsxdreu8ZqwM7dCQ


学术讲座:建国以来中共领导的重大反腐斗争实践

520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常保国教授应邀在我院F510会议室作题为“建国以来中共领导的重大反腐斗争实践”的学术讲座。

常保国教授的讲座从我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维度展开,以干部队伍七次腐败高发时期开篇,通过对具体案件的举例分析,分析了不同时期干部腐化的特征与表现形式。随后,常教授介绍了建国以来中共领导的六次重大反腐败斗争实践,梳理了反腐斗争形式从运动整治向制度、法治治理的转变过程。正是党的高度危机意识和制度建设的积极推进,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全面巩固。最后,常教授从反腐理念发展,反腐目标的确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反腐领导体制的形成等八个方面详细列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举措。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dl2AdIU20yGOXR6ql9g7w


学术讲座:晚近三十年来美国犯罪控制策略与理论的发展与评价

523日晚上,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刑事司法学院终身教授任昕主讲的“晚近三十年来美国犯罪控制策略与理论的发展与评价”专题学术交流讲座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510会议室成功举办。

讲座伊始,任教授介绍了美国的犯罪学理论研究及其对美国刑法制度的影响,并对美国控制犯罪和刑罚的诸多目的进行逐一分析。随后,任教授又详细介绍了美国多项有关犯罪人跟踪调查研究及其成果,阐明了美国现行犯罪控制制度的形成背景。最后,任教授着重分析了“使犯罪人失能”目的在实践中的具体实施机理。

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持续两个多小时。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美国校园霸凌规制措施、缓刑官制度、社区矫正制度的实施等问题与任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nSR2I77wf0FH1QMULiZZA



马克思主义学院


言马论坛第二十一期| 思政教育与创新教学竞赛经验分享


5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一期言马论坛“思政教育与创新教学竞赛经验分享”专题论坛在综合楼1242举行。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郭墨寒老师主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部主任范江涛老师做主题分享,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范老师以“思政教育”与“教学比赛”之间的关系为引,对课内与课外、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教学比赛的新颖性与传统性三方面内容做出阐述。他表示,教学比赛内容应源于日常教学、高于日常教学、反哺日常教学,思政课是“主渠道主阵地”,通过课堂设计、组织、互动、实践为内容的课堂教学,将“社会治理”转化为“课堂治理”,让学生充分“动起来”,在互动中互鉴互学。他强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清楚“跟谁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基本问题。首先,“给谁讲”就是要走底层路线充分了解学生的语言习惯,了解学生的想法与兴趣;其次,“讲什么”就是要搞清课程性质,做出能够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判断;最后,“怎么讲”就是要以“反方式讲故事”突出重点,善用对比“抓住眼球”,能够做到“从历史中来”与教学内容的“高阶性”相联系。最后,范老师深入浅出从新颖性与传统性、选题重要性、严格论证的技巧性三方面阐述教学比赛的内容与技巧。他强调,不要害怕试错,要在尝试中不断学习与积累经验。最后,与会教师就自己在思政课堂与教学比赛中所遇到的问题,结合范老师所讲内容展开探讨,并获得范老师专业的解答与建议。本次论坛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与经验积累,增强了我院教师的竞赛水平,对于我院学科建设具有实质性帮助。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XVZgS0yzEfns1KOp1iZmA



我院名誉院长陈华兴教授带领学术团队参加

第十七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3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


第十七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3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于2023527日在浙江温州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院名誉院长陈华兴教授率领学术团队参加会议,并主持论坛的重要阶段性议程。于希勇院长就我院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生培养等情况做出简要介绍,表示欢迎马克思主义学界的专家学者来我院调研交流。我院教师李驰宇作题为《习近平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内涵及其贡献》的经验分享,从习近平城乡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出场逻辑、丰富内涵、时代贡献三个方面阐释了其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城乡关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以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该文章荣获第十七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3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二等奖。此次会议是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一次盛会,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讨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助于提升我院师生科研水平,也将为进一步推动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改革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3J8nehXN7HMv223oUWfBA





英贤慈善学院

Global Philanthropy and Importance of Talent Cultivation


522日下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外事主任、英贤慈善学院访问学者Cathie Carrigan进行了题为Global Philanthropy and Importance of Talent Cultivation(全球慈善事业发展及慈善人才培养)的讲座分享。

在讲座中,Cathie Carrigan首先介绍了礼来家族慈善学院的背景。随后,她介绍社会建构主义在探讨慈善事业时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人才培养在慈善事业中的重要性,以及其对全球慈善界整体环境的影响。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为学生提供适应慈善领域复杂环境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并培养有效的领导力,以解决社会问题。通过人才培养,能够增强慈善部门与政府合作解决全球问题的能力,并在全球化的慈善环境中理解不同文化和地区的慈善实践。这种不断学习、适应和合作的过程强化了慈善部门在为公共利益做出贡献和创造积极社会影响方面的能力。

报道链接:http://philanthropy.zjgsu.edu.cn/?news/2664.html


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


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晓栋一行来院调研

526日,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晓栋,信息管理处处长彭晓扬、卢作孚研究中心副教授任蓓、副教授孙德魁,重庆南岸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俊等一行来院调研。我院副院长于希勇、林政男研究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何晓威研究员主持座谈会。

于希勇副院长对何副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我院围绕高质量发展,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大势,积极开展智库研究,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浙商发展提供综合服务,同时,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和高层次论坛。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围绕教学科研体制机制、民营经济发展、科研咨政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何晓栋副院长对我院开展咨政研究,夯实理论基础,服务地方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并希望双方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合作。闵涛副院长亦期待双方能进一步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在科研咨政等方面合作落地,并取得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