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515—0521)

发布者:游旭平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之江·管理名家论坛

社会科学研究选题:数据驱动与理论驱动


518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史冬波教授接受邀请,在管理学院416会议室开展讲座。史冬波教授结合自己的早期科研经历,讨论如何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的选题。史冬波教授从自己发表Science的过程引入,介绍了“科学”的内涵。史教授谈到要从现实入手获得高价值题目,并介绍了如何定位学术中心并建立合作网络,如何兼顾数据驱动与理论驱动。本次讲座由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管理研究院企业数智化与商务分析研究中心承办。


经济学院

陈甬军教授: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机制分析与发展前景展望

 ——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514日下午,经济学院于经济53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机制分析与发展前景展望——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委员诸竹君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陈甬军教授主讲,经济学院院长赵连阁出席讲座,讲座吸引了学院广大师生参会。

陈教授首先将“一带一路”划分为三个阶段:2013-2015启动宣传阶段;2016-2019大写意发动阶段;2020-2022高质量发展阶段。然后陈教授简要介绍“一带一路”十年的发展与成效,国际公共产品与国际合作平台的建立情况,让大家对于“一带一路”有清晰明确的了解。随后,陈教授关键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分析,运用C-D模型,结合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供给与中西亚为代表的亚洲国家需求,进而分析“一带一路”成为国家战略构想的必要条件。明确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五个路径:增加产出;带动投入;提高生产力;降低库存;产生收益。同时,创新提出抽象分析法分析中国、亚洲与非洲(第三方市场)之间的合作路径,对于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均衡做出解释。




姚澜教授:Public Discourse and Socially Responsible Market Behavior


2023511日下午,由我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举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七讲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姚澜教授作为主讲,其报告题目为Public Discourse and Socially Responsible Market Behavior。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许彬教授主持,会议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会。

该报告关注公开讨论是否能在有负外部性的市场中提升市场参与者的社会责任。该研究通过三个跨中国和瑞士的行为实验发现,参与公开讨论在各种设定的市场情境下均能够有效地提升市场中个体承担社会责任的水平。这种公开讨论的影响来自市场参与者对于他人支持社会责任的积极期望,而如果允许退出讨论则会部分影响人们的积极期望,削弱公开讨论的正面作用。该讲座拓展了我们对于社会责任形成的认知,加深了我们对于公开讨论作用机理的理解,有助于我们在数字经济时代深入理解市场运行规律,助推市场参与者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建设。


金融学院

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20:

金融结构与货币政策传导:数字金融在边际上改变了什么?


516日下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泰隆金融学院联合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战明华教授作一场题为《金融结构与货币政策传导——数字金融在边际上改变了什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泰隆金融学院副院长倪禾教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等共6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战明华教授认为,引发人们关注金融结构与货币政策关系的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金融部门内部摩擦引发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存在摩擦的金融体系不仅会放大和扭曲各种经济冲击,且其本身就可能是冲击之源;二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欧美央行所采取的非常规资产负债表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也受制于各类金融工具非完全替代所导致的金融摩擦。对此,战教授提出并验证了三个假说:(1)数字金融与传统金融的金融功能是不同的,二者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便利支付、储蓄动员和配置资源这三个方面;(2)相对传统金融,数字金融通过完善利率期限结构和提高企业投资利率敏感度两个环节,在边际上提高了货币政策利率渠道的效果;(3)相对传统金融,数字金融通过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在边际上弱化了货币政策信贷渠道的效果,特别是弱化了信贷渠道对民营(中小)企业的影响。最后,战教授结合实证分析结果阐述了相关政策启示。




艺术学院

陈丹:我是IP 为品牌代言 ——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516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特邀陕西科技大学教授、正邦品牌顾问服务集团创始人陈丹做客「致新讲堂」,作主题为《我是IP 为品牌代言——设计让生活更美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200余位校内外师生至现场。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主持本次讲堂。陈丹教授主要从自己的设计经历出发,利用大量的实际案例,从设计、策略、品牌、创意、当代艺术、专家、践行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阐述。

陈丹教授从什么是品牌为话题引入,结合相关案例提出自身对品牌的认识。就如何成为品牌这一话题,陈丹教授提出首先要与众不同,不管是做设计还是其他方面的竞争,差异化是唯一的胜算方式。陈丹教授展示了“十万方家陈丹艺术”品牌理念,他通过自己的作品强调不拘泥于所谓的美的必须性、教条的专业性,而在于精神性的传达,在美的形式中引导舆论,唤醒当代人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CMpQJIfp4FqVfLyV1rWjA


马克思主义学院

言马论坛第二十期 |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5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期言马论坛“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题论坛在综合楼1248举行。论坛由马子琪老师主持分享,我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马老师以自己的博士论文《马路劳务市场的组织生态与控制机制——基于Z市的实证调查》为引,从社会研究概述、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法以及资料整理和分析三个方面对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展开此次论坛。首先,她介绍道,社会研究就是针对社会现象采用一系列科学研究的方法,通过观察-假设-验证的手段,得出一系列有利于人类发展的知识。马老师还就经典的实证主义、人文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做出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实证主义方法强调用自然科学的方法解释客观事实,重点在于通过精确的数量分析发现事物之间的关系及规律;人文主义则更加注重研究个人事迹或具体案例,突出特殊性和主观性;马克思主义方法则关注事物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在研究过程中尤其强调对阶级斗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的认识。在平时的学习研究中,要根据具体情况将三种方法灵活运用,结合使用。接着,马老师对研究目的、过程、性质、对象以及研究问题来源做了详细介绍。她针对理论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两种研究性质,指出当前大部分学生在做研究时往往立足于理论方面的解释,忽略了现实社会问题,不利于研究社会政策的落地,并结合她做博士论文时对劳务市场的调研经历,强调研究问题的来源不仅可以从基金资助项目、社会现实以及相关文献中寻找,还可以从个人经历中寻找。随后,马老师对研究调查中的一些基本知识进行了讲解,包括问卷的基本结构、问题类型、形式和答案设计,以及问卷设计的主要步骤和注意事项等。此外,她还介绍了访谈的类型、技巧等,并详细阐述了每种类型的特点、适用场景和技巧。最后,与会师生就自身在学术研究方法中遇到的问题,结合马老师的讲座内容展开深入探讨,并获得了马老师专业的解答和建议。

本次论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经验,马老师的分享不仅增强了我院师生对访谈方法和技巧的认识以及资料整理方面的科研素养,对于我们学院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实质性的帮助。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4PRYQ0SnMojgcxeTV9OfA



学术讲座 | 李佑新: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518日晚,我院邀请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佑新,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题作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梦云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希勇、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伊始,李佑新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维度”“实践维度”“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维度”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维度”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的新的飞跃进行全面系统的阐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书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宏伟篇章,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从理论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守正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中国精神的思想精粹相互贯通,思想的引领力、文化的凝聚力、精神的感召力融为一体。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实现了新的飞跃,就在于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和实践主题。从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维度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并创造性地发展了毛泽东这一重要思想,高度重视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启了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重视运用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治国理政的崭新篇章和崭新阶段。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两个结合”的过程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到崭新高度。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JI_gxrg7yOk5SJQSMMNgw



泰隆金融学院

胡武阳:微观行为经济学与普惠金融相结合的思考

2023518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AED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武阳应邀出席我院举办的商泰普惠金融论坛,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微观行为经济学与普惠金融相结合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泰隆金融学院副院长倪禾教授主持,泰隆金融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胡武阳教授以农业保险、餐饮企业、扶贫产品三个选择实验为例,分别研究了金融机构与金融需求方的适配性问题、金融机构的普惠愿景与商业可持续的适配性问题、金融机构如何获得群众和社会最大化的普惠事业支持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胡武阳教授还与参会老师、同学围绕选择实验的操作性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胡武阳教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前沿性,给广大师生以深刻的启发,对与会师生的科研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


浙商研究院

浙商研究院连续五年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


520日,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2022)。这是浙商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该指数。中国政法大学诉讼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亭研究员,浙江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处长蔡青,我院院长陈寿灿教授等学界、政界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发布会。会议由我院执行院长吴波主持,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代表学校致词。“潮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亲清指数”发布会。

会上,我院副院长徐越倩发布了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22)。从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进行汇报。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临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敏娅分别发布了“东阳案例”和“临海案例”。浙商发展研究院刘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熊秋红教授和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金杨华教授分别作了专业而精彩的点评。陈寿灿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为全省11个地市新型政商关系建设提供全景式的综合评估,已经坚持了五年,其中的变与不变,比较客观地反映出我省政商关系的动态运行状况。浙江是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窗口。作为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我们有责任为“加快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省”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