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 (0508—0514)

发布者:游旭平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31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

之江·管理名家论坛

微笑曲线新解:产学研与三螺旋创新生态体系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终身正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李平(Peter Ping Li)教授接受中心邀请,在管理学院416会议室开展讲座。李平教授阐明了精一赢家的理论内涵,并围绕精一赢家的T型战略进行了重点论述,指出利用上游规模效应+下游组合效应能够达到最佳战略效果,通过一系列案例论证了数字化转型与高端制造业的创新变化。同时,聚焦于产学研创新问题,提出了由企业、高校、政府三大主体构成的三螺旋创新体系模型,进一步阐述了这一体系对经济圈协同创新的作用,以及如何利用双龙头生态系统建设推动产业生态的发展。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创新与服务型制造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数字创新与全球价值链升级研究中心”承办。


国有企业的性质与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受邀为管理学院在管理学院501会议室带来专题讲座。黄速建老师从理论逻辑与实践表现两个方面分析中国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功能内涵,包括国有企业实践、经济体制、建立与发展国有企业的理论基础等多个方面。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国有企业具有盈利性的经济目标和非盈利性的社会目标,实现非盈利性目标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更大范围、更长期间内国家、公众的大经济目标,这是国有企业双重性质和双重功能的体现。



互联网新创企业扩张两部曲:从规模化到范围化

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中国)科研与知识交流副院长,创新和市场营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任远(Martin J. Liu)教授接受研究所邀请,在管理学院416会议室开展讲座。刘教授谈到,近年来,互联网新创企业的扩张方式和其战略选择成为学界和业界的重大议题。互联网新创企业的扩张面临着规模化和范围化的双重挑战。随着大数据、机器学习和算法等数字技术与产业的高度融合,具有自生长性和设计灵活性的数字创新突破了已有的创新理论边界,探究互联网新创企扩张带来了新的理论视角。刘教授结合发表于MISQISR的两大研究成果,从数字创新规模化和范围化两方面,深入探讨实现互联网新创企业扩张的数字创新过程机制。


旅游学院


讲座1  剑桥大学EPRG研究员Jin HooiChan(曾仁辉): Facilitate the Adoption of Circular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Tourism and Leisure Sector


202358日下午,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剑桥大学的EPRG研究员Jin Hooi Chan(曾仁辉)副教授在下沙校区B131会议室开展了一场主题为Facilitate the Adoption of Circular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Tourism and Leisure Sector的五洲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管婧婧教授主持。讲座中,曾博士介绍了循环经济的相关概念,进而将循环经济引入旅游业研究中,指明了循环经济对促进旅游业循环创业(FACET)的重要影响和成果。他认为FACET可以帮助企业家在从线性实践到循环实践的过渡过程中获得实践知识和经验,这对旅游业中的创业问题十分重要。曾博士通过项目实践,总结出了创业中实用的循环经济测量工具和框架,为指导创业者在旅游业中利用循环经济进行创业提供了step-by-step工具以及旅游目的地政府为促进旅游业发展而采用循环经济的六步法,为旅游业中其他创业者提供了借鉴方案。



讲座第三十四期钱塘文旅论坛:《城乡风貌构建与全域旅游发展》


2023510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四期钱塘文旅论坛《城乡风貌构建与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专班办公室,城乡风貌技术与标准组组长黄武组长,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陈觉教授主持,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聆听。讲座中,黄组长详细阐述了城乡风貌整治成绩提升过程中,以及在做城乡风貌这项工作过程中,如何考虑整个后端的利用。他表示,浙江发展到了这个阶段,需要通过自然空间,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三个方面整体提升建设,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和谐之美的整体,从而带动浙江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此外他还指出,“八大专项”和“五大聚焦”也对城市和县域风貌整治的提升工作提供了细化的指导方针。



链接:https://lvyou.zjgsu.edu.cn/2023/0515/c739a138643/page.htm


金融学院

百家讲坛:与复杂共存,顺势而为—从复杂性看社会系统管理


2023513日下午百家讲坛“与复杂共存,顺势而为—从复杂性看社会系统管理”成功召开。特邀嘉宾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金融学院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习交流。讲座伊始,杨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指出坚持系统观念看问题的重要性。杨教授首先从定义、结构和功能界定一个系统的概念,并引入例子阐述复杂系统的分层与复杂性的相关概念。之后,杨教授引用牛顿的名言阐述人类社会的复杂性,指出由于人与其他物种不同,人有思想、有学习能力、有想象力,所以社会系统是最为复杂的系统。杨教授从众多组元关联的易变性、系统的演化、信息不完全或虚假信息等3个方面介绍了社会系统复杂性的来源,从而引出从系统思维进行复杂社会系统管理的迫切性。最后,杨教授指出要管理好复杂的社会系统,需要认知机理、设计机制、提供工具,同时还需要博弈思维的应用。



法学院

学术讲座:为什么行为体(agent)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主体


511日,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寿步教授应邀在我院F510会议室作以“为什么行为体(agent)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主体”为主题的学术交流讲座。

寿步教授以“AI and Law交叉领域研究中的法律主体究竟是什么”开场,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引出行为体“agent”。寿教授介绍了最近热度极高的Chat GPT,对其功能、存在的法律问题以及监管必要性进行了探讨。讲座最后,寿教授指出“agent”AI与哲学社会学科交叉领域的共同的领域主体,AI法律问题研究学者应对AI技术、哲学和伦理有尽可能的了解。

在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惑,寿步教授对此予以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5BBa2kL8ZDhf27-viiyFA



学术讲座:新时代数字检察侦查的理论与实践

510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劳伟刚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数字检察侦查的理论与实践”讲座。该讲座是浙江工商大学卓越法硕成长讲坛的第八期,也是《检察理论与实务》课程进校园的课程之一。

劳伟刚主任从工作实践出发,详细介绍新时代数字检察侦查的理论与实践。劳伟刚主任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实例,详细介绍我国检察侦查制度重设以来检察侦查的实践发展,主要体现在稳步推进以“直接侦查”为主要领域,“机动侦查”“自行(补充)侦查”为补充补强的检察侦查新实践。

劳伟刚主任通过理论和案例的巧妙结合的方式,深化了在场师生对新时代检察侦查工作的认识,启发大家在法学理论研究中自觉运用数字思维和法治思维。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64rQ1cNF2Os--d8TZy-vQ


马克思主义学院

言马论坛第19期 | chatGPT与人类未来

5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19期言马论坛“chatGPT与人类未来”青年沙龙在综合楼1242举行。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部郭墨寒老师主持,人文与传播学院左蒙老师、李至颖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应琛副教授、于爽副教授、黄娟老师、陆青老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部分本科生同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本次论坛围绕ChatGPT的基本概念、突破性创造、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对未来的畅想四方面展开。首先,左蒙老师具体分析了AIGC的现实应用与潜在风险,通过对目前AIGC的算法黑箱、数字劳动、人际关系、内容版权、论文剽窃、虚假信息、价值渗透等内容的具体分析与解构,阐述了chatGPT对社会所会造成的潜在影响进行具体分析。他表示,chatGPT虽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加强专业认知程度、便利数据分析等,但当人工智能真正嵌入社会时,如何处理chatGPT与人类生活、情感、道德等方面的关系,仍需我们深度思考。随后,在自由讨论环节,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并通过对AI的自我进化、知识牢笼、情感依赖、自我创新能力等内容展开深入、热烈的阐述与探讨,从而进一步深入对AI的未来畅想。其中,应琛老师表示,chatGPT会“取代平庸,成就卓越”,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加强对专业领域的研究与探索。最后,郭墨寒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简要总结,他认为,我们要在进一步了解与应用chatGPT的同时,更加深刻思考其会带来的双面影响,我们要正确对待chatGPT

本次论坛立意新颖,着眼于时代与社会的现实主题,颇具综合性与创新性,内容丰富,引人深思。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1GD6-hBUPiAhACfXJ__Hw

英贤慈善学院

百家讲坛I  周秋光 公益慈善的科学化:多元实践和话语建构


58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英贤特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有“中国慈善史研究第一人”之称的周秋光教授做客英贤慈善学院,进行了题为《从传统到当代:中国式慈善的两次转型发展》的讲座分享。

周教授指出,中国慈善的两次历史转型是中国慈善演化进程中的必然现象,第一次转型已经完成,第二次转型正在进行。两次转型的根本动力是时代与环境变化的要求。中国慈善的近代转型是服从救亡图存民族需求的结果;中国慈善的当代转型则是顺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大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转型时与转型后的中国慈善并没有完全摒弃传统慈善形态与观念,而是通过 “扬弃”有选择性地保留了部分传统。


报道链接:http://philanthropy.zjgsu.edu.cn/?news/2658.html


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

浙商研究院成功举办2023“中国品牌日”浙商品牌营销创新论坛

   510日,由我院和浙商大创业园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品牌日’浙商品牌营销创新论坛”在浙商大创业园进行。来自浙江学术界、企业界、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经济新格局下浙商品牌营销与传播创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由我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主持。我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王晓蓬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康恩贝集团胡季强董事长、脉链集团徐伟强董事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王建明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蔡丹红教授、众信品牌管理机构创始人黄海南博士、浙商研究院副院长赵浩兴教授分别作“中药品牌战略的实践与思考”“产业带的品牌化数字化重构与双循环”“数智时代浙商品牌营销创新”“品牌绿色营销的框架体系、典型案例和未来发展”“智者之战:公司战略品牌营销体系构建”“互联网时代的品牌传播创新”“新商业时代的浙商品牌营销创新模式”的主题演讲。

+咖”圆桌论坛环节,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品牌营销教授谢宏、中国茶叶学会战略研究部主任陈富桥、浙江省饮食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周鸿承、杭州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吴伟、和君集团品牌营销专家谢秋华、LTD品牌联合创始人王瑞、融创东南区域商管中心总经理刘丽君等七位嘉宾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工作实践,从各自行业角度出发,对“如何弥合理论与实践的鸿沟”“如何实现浙商品牌营销创新”等话题做不同的解读,提出困惑,交流经验,拓展思路,探求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