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417—0423)

发布者:游旭平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37



统计与数学学院

 统计与数学学院成功协办“2023长三角人工智能大会”


2023421日由浙江省人工智能学会、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校宝在线、校宝数智发展中心、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协办的“2023长三角人工智能大会”在杭州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阿里云副总裁、城市大脑首席科学家张磊,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东方,浙江大学智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应晶,校宝在线董事长&CEO张以弛,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程开明教授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以“AI赋能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旨在为长三角人工智能、智能校园等领域的专家代表、精英人士提供一个开放、创新、融合的交流平台。大会以“1+4”(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开展,嘉宾围绕智能教育、智能交通、智慧乡村、元宇宙等话题展开讨论。

会上,举行了统计与数学学院和校宝在线的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程开明院长和浙江大学金小刚教授、浙大城市学院王硕苹教授、浙江大学吴万鹏教授等参加了“AI+教育创新发展圆桌论坛会”,专家们围绕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及其应对策略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进一步提升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学科的影响力起到积极效果。


实验研究方法论坛:生物统计与实验研究前沿”成功举办


2023421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举办了名为“实验研究方法论坛:生物统计与实验研究前沿”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邀了汤银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王平平博士(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周世荣博士(温州大学数理学院)和王昱栋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系统工程与管理系)作为演讲嘉宾。活动由我院王炳兴教授主持,另外,我院徐安察教授、王伟伟副教授和汪懿君副教授以及2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在本次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统计实验研究方法、数学理论方面进行了报告。其中,王昱栋博士和王平平博士分别就产品维修数据和空间有序数据分析中统计方法进行深入探讨。王昱栋博士针对产品维修数据中涉及到的双层截尾特点,提出了Phase-type分布拟合销售时间和产品寿命分布,并证明拟合的渐近误差,通过模拟和实例来说明方法的有效性,为产品保修和储备提供管理指导。王平平博士则重点介绍了空间有序数据的建模方法,并通过牙周疾病案例进行了详细解析。此外,汤银才教授和周世荣博士各自分享了贝叶斯理论方面在可靠性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别思羽和林晓凡同学也总结她们在贝叶斯计算和贝叶斯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学院老师就相关前沿问题展开讨论。

最后,王炳兴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并表示感谢,感谢各位专家对统计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也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在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

首届优化营商环境暨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论坛成功召开


422日,首届优化营商环境暨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方面的研究和交流,促进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研合作,由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管理世界杂志社支持,《中国工业经济》《经济评论》《经济与管理评论》《商业经济与管理》等提供学术支持。

开幕式上,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教授致欢迎辞,《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世伟主持。郁建兴代表浙江工商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郁建兴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浙江省已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列入“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治理体系建设正当其时。郁建兴指出,浙江正处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任务的关键期,迫切需要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的引导,本次论坛意义重大。

《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指出,为了打造高效、便捷、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各级政府也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措施,加强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建设,创新市场运行的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管理世界》一贯传承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推动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期刊杂志,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和问题,注重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概括总结出有普遍性的规律和特点。管理世界杂志社希望与包括浙江工商大学在内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一道,积极推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会议邀请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国家高端智库、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由武汉大学教授叶初升、经济学院院长赵连阁、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海、经济学院党委委员诸竹君以及经济学院牛志伟教授、谢杰教授、陈永伟教授、张志坚副教授等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专题演讲以及四个平行分论坛活动。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Di9xyNvF3IowIJHCLwGZA



金融学院

百家讲坛:Leverage Dynamics under Costly Equity Issuance


2023420日下午百家讲坛“Leverage Dynamics under Costly Equity Issuance”成功召开。特邀嘉宾是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执行院长、终身正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金强教授。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副院长曹伟教授、方霞教授以及5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首先,杨教授从债务政策影响因素、静态权衡理论等角度介绍论文研究背景,以此为基础构建一个新的风险模型解释观测到的市场异象,并建立新的动态权衡理论。其次,杨教授详细讲解了模型假设与构建要素,该模型将公司的杠杆水平分为四个区域,分别构建了无融资摩擦的静态模型和存在融资摩擦的动态模型。研究发现:更高的股权融资成本矛盾导致更低的杠杆,这是因为财务的灵活性更具有价值。最后,柯孔林院长感谢杨金强教授的精彩报告。杨教授的报告不仅为我院研究团队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育提供宝贵参考经验,还拓宽了各位师生研究思路,使大家受益匪浅。


法学院

学术讲座: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概论


419日,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检察院驻省南湖监狱检察室程相鹏主任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概论”的讲座。该讲座是浙江工商大学卓越法硕成长讲坛的第六期,也是《检察理论与实务》课程进校园的课程之一。

程相鹏检察官首先阐明了刑事执行检察在法律监督中的位置、在刑事诉讼中对应的阶段,用生动的事例引入了刑事执行检察概述课程。程主任围绕刑事执行检察当下的十个主要职能,从多视角解读刑事执行检察的基本内涵,分析了刑事执行检察的三项权力属性和其在刑事诉讼全过程中的职能定位,最后讲解了刑事执行检察总的运行原则和具体的履职要求,深化了师生们对刑事执行检察的认知。

本次讲座引发了全体师生对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相关问题以及刑事检察原则的进一步思考,为大家法学理论学习填补了一块重要内容。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94RVWGq29HAS2HVKqqp-w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学术会议: 首届“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研讨会


415日,首届“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与山东大学等长三角地区及东部沿海地区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十余位青年学者与会参加。参会者以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实行“精读——研讨”模式:1小时发表人口头宣讲,1小时与会者提问,发表者再针对提问一一予以回应。以此方式,深化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学者之间学术交流,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张传宇老师作了第一场发表,其发表题目为《日本“亚洲交易圈”理论的内涵与运用》。针对张老师的发表,与会者的提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1.三位日本学者的学说中从未出现过“理论”一词,是否适合直接以“理论”来描述其学说、观点;2.三位日本学者,其“理论”是以日语概括、命名,不经翻译,直接以其日语汉字拿来使用是否合适,是不是需要根据其英语的译词再进行斟酌;3.本发表的学科定位还需明确,到底是立足于经济学研究还是历史学研究,对未来的投稿和发表至关重要。

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日语系曾昭骏老师作了第二场发表,其发表题目为《安达时显与北条得宗家的禅林政策》。针对曾老师的发表,与会者的提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1.北条得宗家的禅林保护政策究竟是出于政治需要还是出于个人兴趣,还是两者皆有;2.镰仓幕府积极地“海外禅宗人才引进”是否与当时日本初见雏形的“二元政治”结构相关,如果有关能否在这点上继续深挖和探究。



在两位发表者发表、讨论完之后,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江静老师与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平老师对讨论会进行了点评、总结与展望。江老师与贺老师都强调了年轻学者之间互相学术交流、学习的重要性。尤其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大战略背景下,长三角的年轻学者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最后江老师更指出浙江工商大学愿意为年轻的学者们的未来发展提供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期待在未来能够主办更多跨区域、跨领域的高质量学术研讨会。


学术讲座:软实力视角下日本的文化传承与海外传播

2023420日,我院与日本研究中心举办的“软实力视角下日本的文化传承与海外传播”讲座在东语学院202会议室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亚太合作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永明研究员主讲,姚琼副教授担任主持。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软实力的概念解析”“日本的文化资源及其特征”“日本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日本文化资源的海外传播”“如何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力”五部分。




程永明研究员指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由硬实力和软实力构成,其中软实力主要包括三种力量:一是对他国产生的文化吸引力;二是本国的政治价值观;三是具有合法性和道德威信的外交政策。而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如同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我宁愿不要印度,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这充分体现了一个国家对于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同时,文化软实力的“七力”: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基于文化而具有的感染力、凝聚力、吸纳力、创新力和传播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文化资源是文化软实力的载体和基础,文化资源无法得以传承,文化软实力的提开与远用也自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谈到日本文化资源及其特征时,程永明研究员认为,日本文化资源的特征具有以下几点:(一)文化的杂糅性;(二)表现形式“仪式化”与仪式“精神化”;(三)注重内心的直接体验;(四)注重结果的“唯美化”;(五)注重“家业”的传承。

回顾我国文化传承事业,他认为应有三个连续的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传统文化只是古人留下来的一个良莠杂陈的资源仓库,等待后人去挑拣;第二个环节是挑选,挑选是要花心思的,要根据当下发据历史,当下的现实环节和迫切危机,决定你发掘什么样的历史记忆,什么样的历史记忆,决定你在这个仓库里面挑选什么资源;第三个环节是对文化资源的重新诠释,“传统”不一定非要原汁原味,经过诠释的传统,不是旧传统,是新传统,这样,旧传统、新传统才能不断地传下来,不断地由旧变新,这才是传承。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讲座|程美东:

世界现代化困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420日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名家和“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程美东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主题为“世界现代化困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的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梦云主持,副院长于希勇、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伊始,程美东教授以“什么是现代化”引入主题,详细阐明了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基本内涵和分析框架。他指出,现代化是一种相对于传统社会以道德伦理为核心的建立在科学理性为基础的文明形态。接着,程教授从四个方面阐明当下西方现代化面临的困境,分别是世界现代化发展进入了贫富严重分化瓶颈期困境;民族、宗教与现代化的矛盾,是目前现代化手段和方式无法解决的;国家利益冲突也日益严重;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冲突依然存在。最后,副院长于希勇对程美东教授精彩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做出总结。他认为程教授学识渊博,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学、社会学多学科视野,为我们清晰的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这不仅对同学们政治素质的提高有帮助,也对专业能力的提升有所勉励。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学生对专业化学习研究的认识,对于今后严谨认真地进行科研活动和学术思考具有重要意义。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Ly-8j-5xPmZAYXOMuOZtQ



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

宁波财经学院来访交流

  

  417日,宁波市北仑区政协原主席陈召华与宁波财经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白峰、宁波财经学院阳明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利权、宁波日报记者殷浩一行四人来访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调研浙商博物馆,并座谈交流。院长陈寿灿表示,我院已与省内多地县域开展合作研究,研究院可以内容为导向,复制原有成功的模式,加强与宁波财经学院的交流。陈召华表示,宁波财经学院正在筹建当代宁波民营经济发展陈列馆,此次考察浙商博物馆,对他们很有启发,收获很大。白峰表示,宁波财经学院除了学习浙商博物馆的办馆经验,还希望就智库建设工作多沟通多交流,期待与浙商研究院开展深度合作。




浙商大智库再次举办“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学术研讨会

  

  418日,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举办“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四千精神’的时代意蕴学术研讨会”,来自政府、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代表汇聚浙商博物馆“名人堂”,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传承“四千精神”,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构建浙江民营经济新优势,在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会议由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波教授主持。

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郭占恒认为,“四千精神”是浙商精神的一种表现形式,浙江要实现“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必须激活人的内在潜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发扬“四千精神”,去战胜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院长陈寿灿教授以辩证视角探讨“四千精神”。他认为,时代在变,精神不变。“四千精神”作为主体自在自觉的意志体现,其时代意蕴是:浙商要继续弘扬自在而自为的自强精神。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表示,“四千精神”彰显了民营企业家对中国发展的巨大贡献,历史不能忘记。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池仁勇教授认为新时代赋予“四千精神”新的内涵,浙商应“学会千言万语,结交千朋万友,攻克千难万坎,建立千秋伟业”。执行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强调,“四千精神”造就了浙江经济的今天,造就了浙商的辉煌,当下浙商群体比当年更需要保持和弘扬“四千精神”。

全国商贸劳模、沈园堂总经理林作溪和浙商研究会副会长、新萧商控股董事长陈水仁同与会者分享了温商、萧商弘扬“四千精神”,勇闯天下,勇立潮头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浙江省工商联宣教部部长朱迁进基于制度嵌入性角度的思考则为专家研究“四千精神”提供了新的理论视野。



商研究院研究团队赴嘉善开展专题调研


413日,浙商研究院研究员林政男,浙商研究院研究员、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杨燕等一行,赴嘉善就科创驱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提升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等主题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浙江群展精密紧固件股份有限公司,格科微电子(浙江)有限公司,兰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开展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