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410—0416)

发布者:游旭平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23


经济学院


Spirit of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the Qing Dynasty of China

创新精神与经济发展:来自清代的证据


  414日下午,经济学院于53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Spirit of Innov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Evidence from the Qing Dynasty of China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王学渊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学博主讲,吸引了学院广大师生参会。

王学博老师基于经济史学视角研究创新精神与经济发展,从言论自由出发,提出“自由创造繁荣”这一理念,将自由与创新相连,从而再分析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再从“Literary Inquisition”这一视角切入,落脚到中国的文字狱案上,指出“Literary Inquisition”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将历史事件数据化,加以DID的处理手法,试图回答两个核心问题,其一:诺德汉姆谜题:为什么工业革命没有出现在中国?其二:清朝年末中国为何走向衰弱?在基于数据分析,给出了尝试性的可行的结果。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此次讲座内容与王学博老师进行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表示收获颇丰。



法学院

学术讲座: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有关问题探讨


   412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苏凯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有关问题探讨”的讲座。该讲座是浙江工商大学卓越法硕成长讲坛的第五期,也是《检察理论与实务》课程进校园的课程之一。

苏凯检察官从第二检察部开展的重罪检察工作实际出发,介绍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司法现状。苏凯检察官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宣传片介绍了五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重点讲解了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等几个分则的具体罪名,围绕犯罪主体和管辖权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的案例,深化了在场师生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认识。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fu1B6j8lcAyDrnyRcTW3g

学术讲座:司法决策中认知偏差的防范

 ——以神经心理机制为视角

413日,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主任杨群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司法决策中认知偏差的防范——以神经心理机制为视角”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是我院诉讼法学硕士点获批20周年系列讲座中跨学科主题交流活动。

杨群教授详细阐述了社会惩罚的动机过程、情绪过程、认知过程等神经心理机制。随后,探讨了认知控制与社会惩罚关系的重要性,并概括了实证研究结论对司法决策中认识偏差防范的三点启示,并详细介绍了司法决策和社会惩罚相关的神经心理机制的知识,从心理学角度深入考察个体、群体面对不公正事件的心理反应。

杨群教授所讲授的内容对于我们了解如何从法官角度开展认知控制,确保司法裁判的公正性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有助于开阔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和思路。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4HBrmIHEiBCz976DXBqkQ

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省委党校马力宏教授应邀做“管理与人生”讲座

  2023415日上午,由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承办的“管理与人生”主题讲座在D433会议室顺利举办。讲座由浙江省委党校马力宏教授主讲。马教授点明了MPA项目的目标是培养“理论水平高、实战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MPA学员应当以培育公共意识、学习专业知识和提升综合能力为抓手,不断提高个人素质。马教授明确指出做好管理工作的基础是管好自己,并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努力提升总体素质。第二,把握好人生的关键节点。第三,珍惜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最后,马教授强调,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需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努力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第一,强化学习意识,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培养善于学习的能力。第二,在实践中不断地提高理性思维能力。第三,要提升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第四,要提升心理调适能力。第五,要注重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DwL1BjaEChcDhp5QeEtvA

马克思主义学院


言马论坛第十八期丨“教学大赛经验分享”青年学术沙龙


  4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八期言马论坛在综合楼1248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郭墨寒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主要由潘惠香、陆青老师分别作题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大赛经验分享》和《浙江省青年教学大赛经验分享》的专题分享。潘惠香老师以“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为例,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参加相关教学大赛的申报条件与参赛资格等内容。紧接着,潘老师与在座师生就“如何上好一门思政课”展开交流讨论,并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学生评价等五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最后,潘老师就其丰富的参赛经验进行总结,表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其教学内容需要不断地进行复盘研究,教学素材不断积累和更新,教学技能不断地磨练和提升,教学大赛不断积累比赛经验,希望更多马院教师走上全国教学大赛展示舞台,展示更为多样的马院风采!陆青老师的分享由“大赛简介、评价指标、经验分享、特奖视频”四个部分构成,从院赛、校赛、省赛的时间分布及相关大赛的评分构成向在座师生展示如何准备并完成一次教学展示。同时,陆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反思等六个方面与部分参赛教师分享其优化建议和改善措施,并提出“教学关是逃不过的试炼”,希望参赛教师不断观摩往年获奖教师的参赛视频,从中汲取经验,顺利过“关”。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uZx_TgCplAQgHw9SZnv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