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403—0409)

发布者:游旭平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33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旅游学院举办“直面改革: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文旅教育者之求索”研讨会


202348日,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举办了“直面改革: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文旅教育者之求索”线下研讨会。来自中国计量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雷迪森酒店集团、杭州绿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四位数字文旅专家做了主题分享,旅院师生与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大城市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参会。会议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对文旅融合的数字化概念、数字化场景、数字化策略、数字化挑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研讨,为文旅企业、旅游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转型指明了前进发展方向。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与国内外专家的合作交流,加快“旅游+数字”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推动浙江省乃至全国文旅数字化转型建设。




金融学院

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19: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与建议

  202347日上午,金融学院在综合楼846举办了第219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冯宗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交流,提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与建议。金融学院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首先,吕凯波副教授就其课题《“双控”目标下绿色财政和绿色金融促进碳减排的协同机制研究》与冯宗宪教授展开讨论,在研究方法创新方面做了交流,冯教授指出思想创新要活学活用,三块内容建议灵活多变、与时俱进,关键词较多容易突不出重点等问题,并给出指导意见。其次,钱艺平副教授也请教冯教授一些问题,比如在评审过程中如何脱颖而出,在选题上如何紧跟热点等,冯教授都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再次,陆文毅博士就其课题《ESG内部合规对员工亲环境行为的影响机制》与冯教授交流学习,冯教授也耐心的给予指导。最后,朱祉璨博士就其课题《基于多源异质大数据的股价崩盘风险传导与预警研究》向冯教授请教经验意见,冯教授指出题目很有意义,可以研究一下国外情况,深入探讨。另外,赵宸宇博士、沈译博士、孙悦博士等也向冯教授交流经验。


法学院

学术讲座:自动驾驶汽车生产者的刑事责任

  331日,我校“数字+”法学讲堂邀请到了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皮勇教授,皮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自动驾驶汽车生产者的刑事责任”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与四川鉴山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共有一百五十余名校内外师生、法律实务专家聆听了本次讲座。

皮教授将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展开讲解,即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事故涉及的刑法问题、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事故相关行为的性质、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事故责任人的注意义务、紧急路况算法决策的刑法性质以及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事故犯罪的新刑事责任体系。



学术讲座:作为义务来源及其司法认定


46日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刑法研究所所长李世阳老师应邀在F123教室作“作为义务来源及其司法认定”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姬老师主持,汪恭政老师与谈,我院近八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李世阳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即作为和不作为的区分、不真正不作为犯的判断框架、作为义务来源、实例演习。李世阳老师从刑法中作为与不作为的概念入手,介绍了作为犯罪与不作为犯罪的特征与主要区别。随后列出了不作为犯的判断框架,指出不纯正不作为犯的客观构成要件判断应当先从案件的结果,追溯造成结果的原因。李世阳老师以一个案例收尾,鼓励同学们养成在实务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培养自己的推理能力,将问题性思考和体系性思考相结合,将法律问题放入有体系的框架中判断



外国语学院

我院余志斌博士受邀在西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做“神经语言学简介”线上学术讲座


202344日,我院余志斌博士受邀为西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作了题为“A Brief Introduction to Neurolinguistics的线上学术讲座。在讲座中,余博士首先介绍了神经语言学这门学科的定义及核心问题,以及它在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这两个领域的定位。随后,余博士梳理了大脑的基本结构以及各脑区的作用,并介绍了神经语言学的常用研究方法,如结构成像、功能成像、电生理记录、经颅磁刺激等技术的原理及优缺点。随后,余博士就大脑中的主要语言区域和大脑偏侧性问题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布洛卡区,韦尼克区,弓状术和运动皮层在大脑中的位置和在语言使用中的作用,并结合不同类型的失语症案例视频,展示了大脑损伤如何影响语言的使用。讲座后,余博士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讲座在外院师生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讲座|郑毅:学深、悟透、用好“八八战略”


46日下午,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郑毅应邀为我院作“学深、悟透、用好‘八八战略’”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梦云、副院长于希勇以及部分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梦云主持。首先,郑毅以“最熟悉的陌生人”现象为切口,指出要解决认识与理解的问题,再与实践相结合达到认同的层次,消弥“八八战略”从官方到民间的知晓度落差。他从中国式现代化局部到整体的战略规划、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等方面展示了国家和民族战略自信与战略定力。他指出,“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深刻研究分析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探索,形成当代浙江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新时代浙江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精神动力。随后,他从“战略思维使然”、“转型升级必然”、“走在前列应然”的三个维度阐述了“八八战略”的提出背景。“八八战略”是全面系统开放的理论体系,既涵盖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又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注入了新内涵。20年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率先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他深入揭示了“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辩证关系,“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在内在逻辑上是相通的,在具体要求上是一贯的。他强调,科学的理论不是让人“膜拜”的,而是让人亲近的,并剖析了“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深入阐释了“八八战略”的理论价值与实践贡献。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DUGz4Mz6XJXbn0gLqOm0A



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邢晓飞到我院座谈指导


47日下午,我院特邀浙江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邢晓飞开展学术座谈会,会议于综合楼九楼第一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梦云,政策法规研究室一级主任科员洪敏、副院长于希勇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李梦云主持。邢晓飞主任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大舞台上的“局中人”。因此,要对背景问题、定位问题进行深刻分析。他围绕“如何确定选题”“如何写热点问题”“如何从青年人角度看问题、“如何对待时效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邢晓飞主任指出:第一,选题要“着眼于宣传思想工作,但不局限于宣传思想工作;着眼于中心工作,但不局限于中心工作;着眼于浙江,但不局限于浙江。第二,热点问题要时政与严谨结合,简洁与深刻结合,要具体而非大而不当。第三,青年理论工作者要先消化理论再把握世界,做到观点鲜明突出,表达深入浅出。第四,时效问题要保持对热点问题的敏锐性,时效重于一切。他强调,宣传工作是引领人心的工作,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了解社会前沿问题,要始终保持对热点问题的敏锐度,要能做到事实准确、数据客观。


浙商研究院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来访浙商研究院


近日,瑞典华人总会名誉主席、瑞典中国中药集团董事长、(瑞典)北欧华人报社社长宗金波,澳大利亚南半球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王光德等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一行来访。院长陈寿灿、执行院长吴波、浙商博物馆副馆长何晓威等参加座谈交流。宗金波表示,他自改革开放后创业奋斗之路与浙商的发展历程基本相似,创业的艰辛,感同身受,引发强烈共鸣。王光德董事长在澳洲创办南半球传媒有限公司,践行畅通中澳之间信息交流,宣传海外华人华侨,树立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的海外华文媒体的使命与担当。吴波介绍了浙商研究院的组织架构、研究领域及取得的最新成果。陈寿灿表示全球浙商、全球华商,是研究院的五大研究方向之一,希望彼此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在全球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更大贡献。


嘉善社科联来访浙商研究院


47日,嘉善县社科联主席薛梁一行来访浙商研究院(中国华商研究院)。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波教授、办公室主任余臻、研究员林政男博士等参加座谈。薛梁介绍了嘉善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并表示,嘉善正在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希望加强与省内高端智库的交流合作。吴波他表示,希望与嘉善县加强合作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做好长期互动,开展常态化的调研,加快研究的落地落实,产出标志性的成果。双方还就嘉善营商环境和科技驱动企业发展转型等相关议题作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