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开展新年“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

发布者:刘礼芳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浙江省第十五届二次全会会议部署,落实学校新一届中层领导人员集体谈话会议精神,响应高质量发展集结号、卓越大学动员令,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分秒等不起、时刻坐不住、处处慢不得”的效率意识,为建成“全国有位置、全省很重要的大学”、建成卓越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开展新年“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任社科院院长王晓蓬,北京研究院院长、社科院副院长邱毅,社科院副院长柴斌锋、张海霞等一行走访了10个文科学院,介绍了社科院新班子情况、新年新打算以及寒假期间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王晓蓬表示,新年开始,学校社科院坚持理念先行,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浙江高质量发展需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做“顶天立地”科研。将以追求高质量、产出标志性成果为导向,对标“双一流”要求,以“四个重大”为抓手,着力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等重大课题全流程闭环管理,争取有更高突破;着力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工作,争取打造倡交叉、促融合、跨领域、多国别的智库及研究基地;着力开拓重大社会服务,重点推进校企地产学研合作及山海协作等;着力培育高水平、标志性的重大科研成果,在国家级奖项及A+++论文上有新亮点。

2023年社科院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指引,积极落实“一院一策”制度,做有为科研。一是要更大力度支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博士点增列等工作,支持文理互通、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学术创新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二是要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做好“科研、学科、人才”一体化“数字+科研”改革工作,将数字手段和工具嵌入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平台孵化中,推动数字技术与哲学社会研究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三是改进和完善经费的投入方向和重点领域。注重经费投入的“绩效导向”和“成果导向”,集中资金重点支持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项目和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项目。四是优化科研管理,通过统筹推进,促进数字化、立体化、多维度的科学管理,开展高质量、有组织、卓越科研创新活动。

年后,校社科院还将继续走访其他文科学院,了解各学院科研难点重点工作,运用好对口联系制度,扎实推进“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

调研回顾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就学院在重大项目突破,教育部奖项申报开展,文科实验建设及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刻交流,并表示,学院将持续发力,聚焦国家战略在浙江落地,建立科研核心团队,做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

13ac9e5dd59a1662d8d2be842972753fe04c7748343d959b386f53035b141d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就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国家社科年度申报工作上做了交流,表示将在省部级课题和国际期刊两块短板上发力,在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上抓重点,深入开展山区26县社会服务工作,做小而美的科研。


会计学院就学院近三年科研情况作了汇报,并对科研团队的组建,数字+学科的建设,重大项目和校企平台的合作上进行了部署,接下来将对2023年国家社科申报、二十大重大专项申报工作进行排兵布阵,做有组织的科研。

740a542a6af4bc39679f8b8c5477652bc5fe8e276f62378f54d5b3453b9fb0

统计与数学学院就学院省哲社实验室答辩情况做了汇报,并对学院本次学科评估进行了分析,认为未来科研的核心方向在国家级平台的冲刺,国家级领导的批示及应用型成果的转化。会上,还就本次期刊目录调整进行了沟通。

a7c65ab2f88edcee584e2a858c1764c28c806a8238d52a7e3a8aa4a916d58e

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就学院目前进行的国家社科年度申报推进工作及教育部奖项申报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就如何在“四个重大”上突破进行了交流,表示学院将以国家和地方政策为导向,建立政企联动长效机制,做“大金融”项目。

6f71e0893615c69a8d57aa1ee2bb0b2bc5fe8e276f62378f54d5b3453b9fb0

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贯彻落实数字改革工作,就学院“数字+学科”工作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在交叉学科、跨领域项目上学院有天然优势,下一年以学科交叉、跨领域合作为抓手,着力在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和省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上发力。

04704254fa3a99f9070bd718aff2207e7962218f1c53387bec428276ae404a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表示人才是核心力,将重点扶持培养青年科研人才,以国家社科青年项目为抓手,发展二级学科,做大学科领域,会上还对目前进行的国家社科年度申报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力求做有目的有导向有组织的科研。

e46d63180a52c5da060ca6dc36f01bdad28fc810d4a3ca46a08bc34d436672

外国语学院就学科特点进行汇报,指出了目前学院教师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外语教师体量大、授课量大、科研时间偏少等实际问题,将结合学科特色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努力提高我院科研发展,做个性化的科研。

a5ecc9d984245b365f6215ff64a104ed93adc87b3d8041255d465e2e3536ec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就研究基地发展情况做了汇报,未来科研指引方向将在学术访问,国别合作上做进一步深化,以基地团队建设为载体,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激发科研活力,打造学科品牌。会后双方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做了沟通交流。

7dc23112c5925312521bf3bff0e1d1a151da0d6d6f931b8076cc1b30cc506c

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院基地建设、项目管理及目前科研方向的重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学院将全力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论证工作安排,争取“一马当先”。

微信图片_20230105190809351fb833b899893623ee26f60b1c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