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1114—1120)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41


工商管理学院

 “人大商大商科行”系列活动之 第二届全国商科

博士生未来学者论坛(2022)顺利召开

11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联合举办的 “第二届全国商科博士生未来学者论坛(2022)”顺利召开。此次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深度合作的成果,是“人大商大商科行”系列活动之一。论坛以“数字技术、产业链升级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涵盖开幕式、主旨报告、平行分论坛、期刊面对面、颁奖仪式等环节。本次论坛以线上的形式进行,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60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论坛。论坛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优秀论文指导奖2名、最佳点评人7名。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SvOiu7EgGn-2E0azdLg7w


俞荣建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会计学会学术年会(2022)并作主旨报告

日前,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二十九届学术年会(2022)“智慧会计财务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大会由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主办,东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研究院、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支持。我院院长俞荣建教授应邀作“数智时代商科人才培养的三维四得五力模型与关键策略”的主旨报告。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学术讲座: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及规划议题

1116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期钱塘规划论坛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及规划议题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彭翀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苏飞老师主持。讲座中,彭教授对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规划进行梳理总结,结合实践工作阐述了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概念。在此基础上,以湖北省绿色发展为例,总结了宏观以及中观层面的实践经验,从区域层面主要论述了湖北省城市群都市圈的演化发展,提出了差异化、多尺度的协同策略。彭教授还结合健康城市的相关理论,在三维微观尺度下,介绍了CFD方法在模拟微气候环境规律中的具体应用,并对面向微气候韧性进行理论模式探索与案例研究。讲座的最后,彭教授还探讨了应对风险的韧性城市及区域的核心理论和韧性能效评估,带领大家对于都市圈在疫情之下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探索性的思考。

链接: https://lvyou.zjgsu.edu.cn/2022/1117/c739a132529/page.htm


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术讲座Optimal feedback control problem for McKean-Vlasov SDEs

1117日下午,天津大学邵井海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以“Optimal feedback control problem for McKean-Vlasov SDEs”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陈振龙院长主持。邵井海教授主要介绍了McKean Vlasov SDE的最优控制问题,给出了保证最优反馈控制存在的显式充分条件,并建立了动态规划原理。为了表征值函数,由于值函数的状态变量包含概率测度,邵井海教授等使用Mortensen导数在Wasserstein空间上建立了Hamilton-Jacobi Bellman方程,并证明值函数是该方程的唯一粘性解。特别地,建立了相关粘度亚粘度或超粘度溶液的比较原理。上述方法基于受控扩散过程的高斯型热核估计。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课题申报第二次论证会

 1117日下午,经济学院在学院416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国家课题申报第二次论证会。会议由副院长毛丰付教授和陈永伟教授共同主持,各系室主任以及学院拟申报课题的老师2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会上,郑晓冬、王驹飞、张晓芸、李银珠四位老师分别就自己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汇报。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以及与会专家老师分别就项目申报选题、课题论证以及研究基础等方面的缺陷和不足进行了深入剖析,对各位拟申报国家课题的老师给出了针对性意见。此次会议历时两个多小时,会议气氛热烈、研讨充分,为学院2023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与会老师们感觉收获颇丰,一致认为对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新思路有了更深理解。

学术讲座Rebate Rules in Threshold Public Goods Games: Large-Group Experiments

 1117日下午,由经济学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举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二讲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厦门大学李智副教授作为主讲,其报告题目为Rebate Rules in Threshold Public Goods Games: Large-Group Experiments。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学渊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于腾讯会议在线展开,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会。该报告探讨了大群体中的门槛公共物品提供问题。研究设计了两种新的基于价格的补贴规则:统一价格上限(UPC)和统一价格拍卖(UPA)机制,从理论上分析了机制中的边际惩罚(marginal penalty),并与过去文献中的五种经典机制进行比较。实验研究的结果发现,在大规模的群体中,利用基于价格的补贴机制更容易协调合作,特别是在UPC的规则下,人们能更好地实现公共品提供。参与者的信念是影响个体贡献的重要因素,当可以知道他人贡献的平均水平时,他们倾向于提供相匹配的贡献。


金融学院

共同富裕 共创卓越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系列论坛:金融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

 1116日,由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共同富裕 共创卓越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系列论坛”分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室召开。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孔东民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讲座,讲座题目为“金融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主持,学院70余位老师和学生参加本次交流会。孔教授不仅分析了通过DDD方法分析中国各省内地方银行一体化,还分析了自己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的一些体会。报告结束后,孔东民教授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并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曹伟教授作最后总结发言,感谢孔东民教授的精彩报告,与会师生表示收益匪浅。


泰隆金融学院

商泰首席金融讲坛——从二十大报告看中国经济发展新战略与新趋势

 1016日下午,泰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郑勇军教授应邀出席我院在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办的商泰首席金融论坛,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二十大报告看中国经济发展新战略与新趋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泰隆金融学院院长马丹教授主持。泰隆金融学院以及其他校内外的老师、同学参加了讲座。郑教授分别从两颗定心丸(发展是第一要务、明确和强化经济发展)、自主创新与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开放和制度性开放、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文化复兴与文化产业发展等七个方面对二十大报告作了深入浅出的解析。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术讲座:密码程序安全语言与形式验证

1114日,上海科技大学宋富教授受我院邀请、以线上形式带来了题为密码程序安全语言与形式验证的学术报告。宋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面临的密码程序安全威胁,即设计层密码程序安全威胁、实现层密码程序安全威胁以及运行层密码程序安全威胁随后,宋老师介绍了两种密码算法:EasyBCFISCHER,并介绍了密码程序功耗的侧信道安全技术,包括随机掩码、安全模型、形式化验证需求、一阶布尔程序验证和高阶算术程序验证。宋老师介绍了JIT时间侧信道安全。


学术讲座:学科交叉促创新研究暨基金项目申请漫谈

1117日,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受我院邀请、以线上形式带来了题为学科交叉促创新研究暨基金项目申请漫谈的学术报告。吴老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人工智能值得关注的七个问题、人工智能两落三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内因和外因。现在机器智能颇具多学科交叉内禀,促进了创新发展。国家现在设立人工智能代码F06设立F0701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吴老师介绍了计算的四种范式。吴老师指出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介绍了四类科学问题属性,指出老师们需要扣准评审要点。吴老师生动地将基金写作分为了三部曲,三种境界。第一境界需要广泛阅读,寻找和发现拟展开研究方向中科学最强音,第二境界需要聚沙成塔,第三境界需要精益求精、反反复复。吴老师分析了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中英文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并且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



法学院

共同富裕 共创卓越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系列论坛:法律与现代国家建构—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116日下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应邀在我院F510会议室作“法律与现代国家建构—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专题讲座,院长宋杰教授主持讲座。在本次讲座中,葛洪义教授对于什么是现代国家、现代国家的形成与法律之间的关系、如何解决国家权力的来源、当代中国的现代化国家建构与法律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随后的现场问答环节,葛教授认真倾听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谈到面对现代法治国家的建设时,他强调法律人应该有自己的清醒认识,并提出了对法律人的殷切期盼。章安邦老师围绕“红、厚、博”三字总结了本次讲座,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链接:http://law.zjgsu.edu.cn/View-2174.html


学术讲座:职务犯罪审判实务

1115日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二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吴国宝应邀在浙江工商大学F213教室作“职务犯罪审判实务”专题讲座。吴国宝庭长宏观介绍了浙江省刑事审判的概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职务犯罪的总体情况进行说明,并就职务犯罪案件反映出的规律展开分析。吴国宝庭长结合自己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三十余年办理的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涉及的疑难问题以及实践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如国家工作人员主体身份的认定、职务犯罪案件的证据审查、职务犯罪的定罪量刑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全面的阐释。整场讲座将法律条文与审判实务深度融合,加深了在场师生对职务犯罪审判实务的了解。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IjXV5OEwAbalOUfHtIDuA


学术讲座:安全生产类犯罪办案要点及理念更新

1114,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刘彦修应邀来到浙江工商大学F108教室题为“安全生产类犯罪办案要点及理念更新”的实务讲座。法学院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百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汪恭政老师主持。刘检介绍了四个与安全生产类犯罪有关的现实案例、有关安全生产类犯罪的规范内容,并指出相关规范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接着,刘检又从多个角度阐释重大责任事故罪在司法适用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在现场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自己关心的犯罪认定、就业前景和数字检察等问题踊跃提问,刘检认真聆听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气氛十分热烈。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djaFsC4PtCxhSMCHTwX4A


我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参加浙江省法学会人民调解学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度学术年会

1119日以“共同富裕与人民调解”为主题的浙江省法学会人民调解学研究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度学术年会顺利举办。本次年会由浙江省法学会人民调解学研究会主办,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承办,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协办。我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线下参加并当选理事。在第二单元以“共同富裕视域下共享法庭发展的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作了主题发言。杭州市钱塘区吴文峰副院长主持研讨,浙江财经大学赵琼研究员、浙江泽大律所高级合伙人金丽迪作了与谈。报告论文荣获年会二等奖。



公共管理学院

共同富裕 共创卓越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系列论坛:县域现代化实践的社会学思考

1115日晚,公管学院承办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术活动论坛首场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在线上作了题为“关于县域现代化实践的社会学思考——基于对太仓与晋江近三十年的连续调查”的报告。作为国内县域社会学研究的先行者,王春光研究员聚焦社会学层面的现代化,在讲座中明确县域社会的共同体性质与时代性。指出我国发展的不均衡不协调、学界对县域社会学研究缺位,以及当今中国治理与发展和社会运行格局的需要,指出县域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前瞻意义。他以问题视角对县域的地方性、城市性、乡土性与现代性作出解读。指出地方性是其他两个概念的基础,总结了县域地方性的四方面特质,并从地方性视角出发,以太仓和晋江为案例剖析“县域现代化何以可能?为什么可能?”等问题,寻找县域现代化的动力来源以及实践逻辑。

链接:http://mpa.zjgsu.edu.cn/View-6381.html


外国语学院

共同富裕 共创卓越 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系列论坛传播学的文化话语进路--以中国式现代化话语的国际传播为例

1118日下午学院根据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特色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施旭教授莅临,举办了题为“传播学的文化话语进路——以中国式现代化话语的国际传播为例”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水平系列学术讲座之一,由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学院院长李丹弟教授主持。施教授提出了文化主义,认为认识话语必须要有整体观,不能割裂历史和文化,就像当今中国话语需要放在全球化环境之下,提出几项原则全面辩证、多元、定性定量结合。施教授中国军事国防为例,深刻剖析了军事战略的内涵,军事话语与国防是息息相关的,要了解中美之间的互动性,用价值判断来分析同时从媒介技术的使用来洞悉军事军事战略观念和原则。学院副院长张金凤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施教授为学术研究提供的学术案例表示感谢,并鼓励学生在学术研究上,不仅仅是采用西方的理论,还可以借鉴国内学者提出的理论和方法论,如应用于文化话语批评的相关论题


学术讲座:硕博论文写作与期刊论文发表探赜

1114日下午,学院诚邀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志峰在外语楼329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硕博论文写作与期刊论文发表探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金凤教授主持,学院众多教师、硕博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聆听了次讲座。康志峰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场,并从以下内容展开1MTIMA学位论文设计及写作规范;2博士学位论文设计及写作规范3博士后课题研究及出站报告;4国内期刊论文写作规范及发表;5国际期刊论文写作规范及发表。讲座过程中,康教授还积极肯定我院MTI专业硕士的能力并提出有关专业发展方面的期许。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康教授积极解答讲座中师生提出的疑问,与师生进行热烈的学术探讨。


学术讲座: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新时代外语人的跨文化交际素养

1116日下午,钱塘外语学术论坛第七讲请到我在比利时的孔子学院院长潘章仙教授在外语楼329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新时代外语人的跨文化交际素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李丹弟主持,吸引学院许多教授、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前来聆听。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座伊始,潘教授绘声绘色地介绍了我院孔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国际影响力。接着,提出外语人应肩负起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责任,发挥语言特长,展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最后,潘教授通过在比利时孔子学院的工作经历带领大家探索新时代外语人的跨文化交际素养问题。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在讨论环节,潘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对讲座中师生出现的疑惑进行解惑。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学术讲座:人类精神是否会在符号上安乐死——直觉与形式的世纪之争

 1116日,应浙江工商大学哲学系的邀请,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长、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哲学学院首席特聘教授尚杰老师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人类精神是否会在符号面前安乐死——直觉与形式的世纪之争”的讲座。尚杰老师认为,西方哲学主流自柏拉图以来一直以数学为典范,因此西方哲学(形而上学)传统可归结为一个数学问题,当代欧陆哲学的诸议题,乃是对这一思维范式的起源追溯和超越性反思。讲座从不同角度纠正了一般流俗意见对“后现代思潮”的误解或误传,希望大家贴近原著,深入到哲学问题演变的脉络中去再现并重思经典作者们的思维过程。尚杰老师还对线上观众提出的其他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第二届稻盛商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稻盛商道研究院成立大会圆满闭幕

 1112日至13日,“第二届稻盛商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稻盛商道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主办,浙江工商大学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伦理学会、浙商研究院、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燕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国家和区域政策均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重大论述,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她表示,本届研讨会的召开正逢其时,不仅响应时代号召,融合多方文化,还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本土区域经济特征、东方经营哲学、稻盛现象及其时代意义等多方面相结合,意义重大,必将成为一个研究稻盛和夫的新起点。放眼未来,一定能为党和国家区域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和智力支持,发挥企业家在第三次分配中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浙江“两个先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艺术设计学院

学术讲座:图案——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之路

 1116日,艺术设计学院特邀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教授,做客「致新讲堂」,作主题为《图案——中国现代设计教育之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吸引了200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主持本次讲座。陈青教授讲述了中国重要城市“上海”的近代设计演绎历程及上海美专的设计教育发展轨迹。通过“问题的缘起-图案”“图案——设计教育蓝本”“图案教育——百年沿革”“回到问题——图案与设计教育”四个维度,翔实地剖析了近代中国百年设计教育的发展。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ZpbzMGmj4GDiRZ20MjXgA

马克思主义学院

言马论坛第九期:“海外看中国”二十大专题报告

 11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期言马论坛“海外看中国”二十大专题报告在综合楼1248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郭墨寒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于希勇教授、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沈卫星教授、辅导员金小苗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主要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夏金梅老师和姚立兴老师作专题分享。夏金梅老师以新时代中国全球引领力的国外认知与评价为题,从多个维度展示了国外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全球引领力的评价与认知;姚立兴老师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海外认知与传播为题,围绕思想理据、社会性质、成功因由、世界影响四个关键词介绍海外学者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知迭代。两位老师分享之后,与会师生围绕本次言马论坛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沈卫星老师、于希勇老师、郭墨寒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就海外中国学研究资料的来源、研究主题、学科建设的现状及未来等问题与两位主讲老师进行了交流,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思路。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QT6fmcV_Pmvd3IzGFrgtA

浙商研究院

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受邀参加“第二届稻盛商道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主办,浙江工商大学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承办,浙江省伦理学会、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的“第二届稻盛商道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1213日在杭州召开。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受邀参会,并分别作“稻盛经营哲学的本体论意义”、“稻盛和夫圆满人生对中国企业家的启示”主题演讲。浙商研究院副院长赵浩兴主持会议。本届研讨会参会人员覆盖面广泛,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围绕稻盛现象及其时代意义展开深入探讨。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曹岫云先生以“心纯见真”为主题进行了讲演,强调心无杂念的重要性并指出“改变想法、付诸行动、产生成果、总结经验、提炼哲学”这五大经商成功要点。


 2022中非经贸西湖论坛暨首届浙商对非经贸合作论坛在杭州成功举办

  1118日,2022中非经贸西湖论坛暨首届浙商对非经贸合作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市贸促会(杭州市国际商会)、中非民间商会联合主办,浙江省级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中非经贸研究院、杭州中非桥承办。来自全国中非经贸研究及实践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品牌企业家和优秀青年创客等150多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汇聚西子湖畔,共论中非新商道,探求浙商新机遇,为中非、浙非经贸合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举行了中非民间商会中小优企服务基地揭牌仪式、浙商非洲发展联盟揭牌仪式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商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