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1105—1113)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3


工商管理学院

陈衍泰副校长应邀带队参加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

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

115-6日,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陈衍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副院长孙元,组织与创业研究中心副所长朱玥,应邀参加第三届企业管理哲学与组织生态论坛暨“李占祥管理哲学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陈衍泰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方发表讲话,俞荣建、朱玥主持分论坛。陈衍泰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并从学科历程、学科地位等方面阐述了工商管理学科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他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以“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讲好中国管理故事”为目标,不断开拓产教融合新局面、全面推进学科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人大商学院战略合作。


学术讲座:科研成果建设与申报的一点体会

1110日,由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宝教授主讲的“科研成果建设与申报的一点体会”学术报告在管理楼416顺利举办。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以及数十位院内外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元主持。吴宝结合自身经历,从“需要建设什么样的成果”、“科研成果建设的谋划”、“科研成果建设中的若干问题”等方面对科研成果取得的过程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他指出,成果是扎扎实实建设出来的,科研成果的建设一是要提早谋划,早打算、早准备,做好培育规划;二是要精心打造,坚定意志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围绕一个科学问题,做精做透;三是要团队作战,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不断创造新的成绩。讲座结束后,与会者就科研成果建设的注意事项、关键要点等作了交流。



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术讲座Copula-based Approaches for Analyzing non-Gaussian Spatial Data

119日上午,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Huixia Judy Wang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以Copula-based Approaches for Analyzing non-Gaussian Spatial Data”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苏为华副校长主持。Huixia Judy Wang教授讨论了基于copula的非高斯空间数据分析方法的几个最新发展。她介绍了一种用于分析时空数据的基于copula的时空模型和半参数估计器,并提出一个基于copula的多指标克里格模型用于分析非高斯空间数据,方法是在给定的一组分位数值下对空间观测值进行阈值化。所提出的算法计算简单,因为它们分别对边缘分布和时空相关性进行建模。这些方法不是假设参数分布,而是对边际分布进行非参数建模,从而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这些方法还将提供基于估计的条件分位数构建点和区间预测的方便方法。教授还介绍了一些数值结果,包括风速和降水数据的分析。

经济学院

学术讲座Contingent Payments in Procurement Interactions -Experimental Evidence

 119日下午,由经济学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举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一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武汉大学魏立佳教授作为主讲,其报告题目为Contingent Payments in Procurement Interactions -Experimental Evidence。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许彬教授主持。该报告探讨了采购过程中的或有付款(Contingent Payments)问题。在采购过程中,供应商会基于价格展开竞争,价低者获得订单。但是由于合同往往是不完全的,供应商在事后可能提供低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会出现道德风险问题。该研究发现通过或有付款制度,即基于价格竞争的供应商拿到采购合同之后,采购者仍然可以按照一定的价格区间对其进行付款,有利于减轻供应商的道德风险。同时,该研究从理论和实验上也表明存在一个黄金区域,使得提供高质量的商品的均衡会出现。



金融学院

学术论坛:疫情爆发与基金投资者行为偏差

119日下午,金融学院线上举办了第211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黄大年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张学勇老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讲座,讲座的题目为疫情爆发与基金投资者行为偏差》。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学院80余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张学勇教授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探究基金投资者行为偏差问题。张教授的研究以31个省份和76622位投资者数据为样本,以SARS疫情爆发与基金投资者行为偏差为先例,通过设定性别、销售渠道、交易经验、投资组合等变量,建立回归模型,进行一系列稳定性检验和异质性分析,得出一系列结论。基于此,张教授提出了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长远发展的建议:从资金端来看,要重视长期投资基金的培育,重视养老投资体系建设;从投资端来看,要培育长期投资理念。




泰隆金融学院

商泰普惠金融论坛——“社会信用体系、信用信息与企业信贷可得性”

1110日,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刘冲应邀出席我院举办的商泰普惠金融论坛,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社会信用体系、信用信息与企业信贷可得性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泰隆金融学院院长马丹教授主持,泰隆金融学院以及校内外其他学校和学院的老师学生参加了讲座。刘冲副教授从引言、制度背景、研究设计与基本结果、进一步分析政策作用、结论、政策建议等6个部分全面阐述了社会信用体系、信用信息与企业信贷可得性之间的关系。



法学院

法学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参加武汉地区青年法学博士论坛与

 “智慧司法与司法公正”研讨会

117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式法治现代化”为主题的第四届武汉地区青年法学博士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鉴定技术应用与社会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与应用理论研究基地协办。我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线上参加,并围绕共享法庭制度化发展的现实困境及优化路径作了主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评估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德淼教授作了细致点评。1112日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马克思主义法哲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智慧司法与司法公正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韩老师受邀线上参加,作了“共享法庭制度化发展的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的主题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讲座: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

119日,公管学院举办中国公共管理西湖论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主讲人为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海波教授,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讲座由公管学院毛益民副教授主持。谭海波教授从“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带来了什么”以及“大数据时代的政府创新” 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谭教授对大数据的内涵、特征进行了介绍,并回顾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谭教授结合大量现实案例讲述了大数据对当前经济社会的深刻影响,包括对产业革命的催生效应、对管理创新的驱动效应以及对民主化进程的推进效应。谭海波教授从决策、管理、服务以及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大数据对政府治理的影响。在谭教授看来,相比传统思维下的电子政务,大数据思维下的电子治理带来了诸多的变化,包括理念思维转型、职能方式转变、组织结构重组、运作管理优化、技术工具创新等。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学术讲座:艺术实践中的视觉、意向与精神质类

11914时,“哲学月”的第一场讲座在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东语学院202会议室开启。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曜老师主讲浙江工商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徐晟担任主持人,校内外近百余学生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旁听本次讲座。

他表示,讲到意义就避免不了概念,而概念消解了事物本身的丰富性。他所设想的意义的丰富性,包含这样两个向度:一是多元价值判断,追溯到不同源头,是文化性的意识源头;二是超越人类思维范式的越界内容。他以科苏斯的作品中展现椅子的照片、实体和概念为例,进一步阐述以艺术进行还原的思考,以及在艺术表达中如何对观念、实物和概念或意义进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