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1031—1106)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32


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术讲座:The long-term dynamical properties of some chemical reaction networks

113日下午,浙江大学郜传厚教授应邀在我院开展了一场题为“The long-term dynamical properties of some chemical reaction network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统计与数学学院李银飞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郜传厚教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有和没有时滞的化学反应质量作用系统的长期动力学特性。对于无延迟的情况提出了一种新的技术,称为李亚普诺夫函数PDEs方法,来研究质量作用系统的极限点与边界之间的关系。对于时滞情况着重研究了时滞复平衡系统的持久性,并利用线性共轭方法研究了系统的局部渐近稳定性。



经济学院

学术讲座:Measuring the Stringency of Land Use Regulation: A Shadow Price Approach

113日上午,经济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关于“Measuring the Stringency of Land Use Regulation: A Shadow Price Approach”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主持,美国克拉克大学经济系张俊富教授主讲,吸引了院内外广大师生参加。土地使用管制无处不在,张俊富教授在论文中提出了一种衡量土地使用管制严苛程度的影子价格方法。并且利用中国的数据,张俊富教授证明比较两种土地管制的严格程度是可行的,这也是影子价格方法的一个关键优势。张俊富教授还对影子价格方法和规制税方法进行进一步比较。





金融学院

学术讲座:地方政府性投融资与债务管理

112日下午,金融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第210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主任郑联盛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讲座,讲座的题目为地方政府性投资与债务管理”。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学院8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会。郑教授以绵阳市为例,强调了地方政府投融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必要支撑,关键是产业与资本相互融合形成可持续现金流。郑教授建议地方政府要从杜绝无效投资、强化流动性管理、供给端和需求端双管齐下、善用信用转移、整治区县平台、精细化管理、项目论证的科学性这七点出发,形成债务可持续,维持地方经济发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术讲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交流

11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建伟教授受我院邀请在下沙校区教学楼A304带来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交流的学术报告。刘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历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历年的申报与获批情况。刘老师详细地向各位老师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选题、中英文摘要、研究内容、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和研究基础等环节中常见的几个问题;同时,刘老师还提供了各个环节的优劣举例对比,用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金申请书的写作方法及基本思想。刘老师还介绍了在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中一些常见的其他问题,分享了基金申报成功的小秘诀。过程中刘建伟教授还针对老师们申报过程中的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和互动交流。


法学院

法学院举办第五期博士生论坛

112日晚,法学院第五期博士生论坛在下沙校区F510会议室成功举办。2021级博士生王税和2022级博士生鲍博分别做报告,法学院近20位博士研究生参会。王税同学以“公民何以参与审查起诉:正当性、制度症结与规范路径”为题做了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张兆松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方姚老师对此文进行了评议,在文章选题、研究思路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鲍博同学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法教义学检视——以台湾地区“野生动物保育法”为参照”为题进行了报告。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郝艳兵副教授和浙江警察学院法律系张启飞老师对文章使用的法教义学的研究范式和理论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评议。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Kai7YXdf0-0x7PZ2PEag



法学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社会治理的社会基础与支持”研讨会

115日,法学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线上参加第二届“社会治理的社会基础与支持”研讨会,会议主办方为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韩老师在“社会治理的法治建设与规范运行”单元,作了“疑难案件中的后果考量与司法义务”的主题发言。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刘拥华教授对此作了细致点评。汇报文章发表在《司法智库》2022年第1卷上。


人文与传播学院

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共同富裕视域下博物馆专业建设与发展论坛”学术会议

1029日,“共同富裕视域下博物馆专业建设与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由浙江省博物馆学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联合主办,由浙江工商大学历史学系承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一线行业专家以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具体就围绕博物馆学专业建设展开学术研讨。浙江工商大学历史系实践教学基地在论坛上揭牌,并举行实务导师聘任仪式。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博物馆专业”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博物馆人才”主题展开对话讨论。通过本次论坛的思想碰撞,为博物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富有建设性的方案,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高校博物馆学学科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与有益探索。




学院两位教师参加第二届汉语音义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并主持小组会议

1029-30,人文与传播学院廖秋华老师、万晓丽老师参加了第二届汉语音义学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该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语言研究所、浙江大学汉语史中心共同主办,由浙江工业大学具体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来自南山大学、中正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近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与会期间,廖秋华老师与淮北师范大学的张义老师共同主持一场小组会议,并宣读论文《从音注看〈史记正义〉佚文的真伪》,与会学者就汇报的12篇小组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法律、语言与话语国际会议

1029日至30日,第十届法律、语言与话语国际会议在线上和线下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法律与语言多文化协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和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协办。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程乐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李丹弟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诚邀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和线下,就法律与翻译、法律与话语、法律与语言、法律与文学等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学术讲座:复杂适应系统视角下的隐喻语篇分析框架建构

1031日,外语学院诚邀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廖美珍教授在外语楼329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复杂适应系统视角下的隐喻语篇分析框架建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李丹弟教授主持,学院教授、青年骨干教师、硕博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聆听了此次讲座。廖美珍教授简述了隐喻语篇功能研究特点、研究目标、现有的隐喻话语层级分析模式、复杂适应系统理论、隐喻处理方式、隐喻语篇分析框架建构等,并在讲座过程中列出许多生动鲜活的例子帮助在场的师生理解抽象概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廖教授亲切地解答在场师生的疑惑,并对语言学应用复杂适应系统提出了期望。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东语学院举办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天台与东亚世界”学术会议

1029日至30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天台山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天台与东亚世界:第二届国际天台学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浙江省台州市成功举办。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日本佛教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僧伽大学、新加坡佛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中外佛学研究者与会。会议汇集了海内外天台学研究的杰出学者,围绕东亚视域下天台文化、思想、艺术、海内外影响等重点、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1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学习会,中央党校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禄春应邀为我院作线上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梦云、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飞等部分教师、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会议,会议由李梦云主持。崔禄春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拉开本次学习会议的序幕,并分别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整体框架及基本内容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三个方面来分享他对党的二十大的学习体会。李梦云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并表达了感谢此次学习会让我院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及内核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指导广大师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贯彻到学习生活与工作中。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mg2dY97EBXX1oJVE2-NuQ





言马论坛第八期 | “对话中的当代世界”二十大专题报告

1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期言马论坛“对话中的当代世界”二十大专题报告在综合楼1240举行。活动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郭墨寒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主要由张伟东、王瞻老师作专题分享。张伟东老师以中国道德建设工程的新境界——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发展脉络、前沿动态及未来路向为题,剖析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发展历程;王瞻老师以价值形式、国家形式与现代资本主义批判为题,从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中探析理论发展的新路径。郭墨寒老师对此次论坛作了简要总结,并对两位老师的分享内容作了精彩点评,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论坛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Qatg3W73Zn9vAK0nBTkug



浙商研究院

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参加2022浙江省第十一届运动休闲旅游节”论坛并作演讲

 113日,浙商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陈寿灿教授应邀出席由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浙江省第十一届运动休闲旅游节”论坛,并围绕体旅融合 活力浙江”主,发表了题为阳明学的体育向度的演讲。他认为:“阳明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创性高峰,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哲学,并提出阳明学落实于体育,就是知行合一、身体力行,身心一体、发明本心,提升心力、完善人格运动精神。这是我们对阳明学内涵的体育精神的传承,也是我们走向文明与自信的光明之路。”


浙商研究院研究员林政男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113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社会组织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创建现代社区建设中展现社会组织新担当、新作为,杭州市临平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管理培训。浙商研究院研究员林政男博士应邀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作主题发言。她认为,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是我国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一次创新探索。如何建设好清廉民营企业,就要首先搞清楚关于清廉民营企业的四个问题,即为什么建设清廉民营企业,什么是清廉民营企业,谁来建设清廉民营企业,怎么建设

清廉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