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1010—1016)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9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实践探索

1012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二期钱塘文旅论坛暨2023国家基金选题开启会,讲座的主题为《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实践探索》,讲座嘉宾为华东师范大学的庄志民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庄教授分别从复合生态系统下的泽普旅游的构建和发展、复合生态系统下的泽普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符合“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产业生态”三位一体的生态系统、从广义生态观到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这四个方面对复合生态系统理论视角下的文化与旅游融合理论进行了阐述。庄教授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中,生生不息是复合系统生态最关键最核心的理念。庄教授还指出,作为形而上的“文化”和形而下的“旅游”融合时,要基于但要超越产业融合,产生泛生态,即复合生态的效应。

链接: https://lvyou.zjgsu.edu.cn/2022/1014/c739a131451/page.htm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课题申报选题论证会

1012日下午,经济学院在学院416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国家课题申报选题论证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主持,2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上,李井奎老师、王学渊老师分别就各自的申报项目做了汇报,现场老师们结合项目选题和内容,分别根据自己以往的项目申报经验,就拟申报项目的主题立意、创新点、技术路线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指导与宝贵建议。同时,与会专家老师围绕项目申报书撰写的思路、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以及选题凝练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现场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对本次论证会进行总结,对各项目申报书的优秀之处表示认可,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点评和改进的方向。他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多与同行专家开展交流,再接再厉,争取2023年国家级项目成功立项。



金融学院

钱塘金融学术论坛: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监管与资产负债表调整——国际经验与中国应对策略

1012日下午,金融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第208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公司金融教研室主任,兼任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老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监管与银行资产负债表调整——国际经验与中国应对策略》的学术报告。刘老师的研究以2015年进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s)的国际大型银行为样本,通过一系列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发现:(1TLAC监管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结构产生了显著影响。(2TLAC达标策略主要依赖提高TLAC债券合格工具的水平值的分子策略,辅之以降低RWA增速的分母策略。(3TLAC监管并未显著降低RWA水平值,同时促使银行增加表内信贷投放。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降低了表外风险暴露(影子银行业务),增加表外业务转移至表内。银行表观风险水平未发生明显变化,但风险密度加速下降。传统银行更多依靠增加一级资本实现TLAC充足率,但同时能够维持对实体部门的金融支持。





研之有理学术沙龙2022秋季1

1013日下午,金融学院举办了新一期“研之有理”学术活动。2021级博士研究生冯颖姣、21级硕士研究生吴迪分别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低端锁定”还是“低端颠覆”——进口中间品促进了中国企业创新吗?》、《外资银行进入与中国企业创新——基于<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第一次修订的准自然实验》。本次活动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主持,并邀请了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邓贵川副教授、我校金融学院虞梦微老师进行点评指导,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近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分享之后,各位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大家就文章可能存在的疑问与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并对后续修改工作提供了可操作性建议。





法学院

实务讲座职务犯罪检察的浙江实践

1011日晚,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楼丽应邀来到浙江工商大学,在F213教室作题为“职务犯罪检察的浙江实践”的实务讲座。楼丽主任介绍了新时代“四大检察”的主要内容和职务犯罪检察的工作流程,阐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自身参与浙江省监察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规范性文件制定以及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经验和体会,对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所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以及实践中存在争议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深入的阐释楼丽主任还对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法律适用的角度进行了阐释。

链接:http://law.zjgsu.edu.cn/View-2133.html





法学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法律实证研究年会”与上海师范大学司法改革论坛

1015日上午,法学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线上参加上海师范大学“司法改革论坛(2022)”,会议主办方为上海师范大学。韩老师在第二单元担任评议人,对华东政法大学严洪汇报的《论同案同判作为限制自由裁量权的方式》作了细致点评。1015日下午韩老师受邀线上参加第七届“中国法律实证研究年会”,会议联合主办方为东南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韩老师担任第一单元“刑事诉讼与实证研究”的点评专家。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晶、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讲师莫皓所作的汇报进行了细致评议。


公共管理学院

公管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活动系列讲座

1012下午公管学院主办青年学术系列讲座第一讲,学院公共政策及其福利效应研究团队副研究员凌卯亮老师分享了“社会规范策略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助推效应研究:一个田野实验”的学术成果讲座由团队负责人黄红华教授主持凌老师介绍了研究的相关背景和问题提出的过程,主要通过行为心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分析社会规范对垃圾分类政策执行效果的影响及相关影响因素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设计实验和数据分析的过程,得出社会规范干预对于居民行为表现影响显著,且社会规范干预措施对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执行效果的经济成本要低于经济激励和宣传教化的结论。

链接:http://mpa.zjgsu.edu.cn/View-6329.html

学术沙龙: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1014日晚,公管学院在D520会议室举办了题为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学术沙龙。此次沙龙由张国芳教授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沙龙特邀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陈建胜老师以及公管学院吴雨欣副教授、吴怡频副教授、石艳老师作为评议嘉宾。公管学院研究生季瑾、方雨昂国琴分别做了研究报告。季瑾报告主题为赋权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农民集中居住区环境微治理研究,主要介绍了从中观社区层面,研究农村环境治理问题,探索出改善农民集中居住区环境、建设农村宜居社区新模式、新途径。方雨“‘社区合伙人’治理模式与社区多元共治的实践路径研究报告讲述了协同治理和利益相关者等两个理论阐述了“社区合伙人”为主体的合作治理模式。昂国琴报告互动模式下小组工作介入老漂族社区融入的研究,描述策划“老漂族”社区融入社会工作服务方案,以小组工作为主要方法引导服务对象互动,解决其融入困境及问题,反思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提出构建“老漂族”之间支持网络和加强情感联系结论

链接:http://mpa.zjgsu.edu.cn/View-6331.html


浙商研究院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一行调研浙商大智库

  1011日下午,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一行调研浙商大智库。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丁一志,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等陪同参观调研。陈寿灿介绍了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并着重在“文化、制度、创新、全球、数字”等五个领域回答浙商生存发展的现实问题。庄莉萍说,参观浙商博物馆使人心潮澎湃,浙商研究院针对浙商发展过程中的痛点、瓶颈、困惑进行深入研究,并提供对策建议,这些对助推浙商和浙江经济发展,以及海内外经济文化友好交流,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侨商是浙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浙江的宝贵资源,期待今后加强交流、深入合作,更好为侨胞、侨商和侨企服务,共同助力浙江省“两个先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