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926—1009)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30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圆桌论坛: 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与文旅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

925日,由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主办,“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科研创新团队发起并承办的“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与文旅发展”圆桌论坛在教工路校区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旨在通过圆桌会议的形式,为政产学三界的管理者、实践家和专家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共同学习探索城乡风貌整治如何更好地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会议中,专家学者就“城乡风貌整治是如何处理各村镇间的特殊性与兼容性”,“城乡风貌整治的样板村镇推出后,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专家们指出,城乡风貌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立意、思想和行动等各个层面的阻力,但又毫无疑问城乡风貌整治是顺应时代发展,是浙江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引领性工程。

链接: https://lvyou.zjgsu.edu.cn/2022/0927/c739a130656/page.htm





金融学院

百家讲坛: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选题、投稿与修改

929日下午,金融学院线上举办了新一期百家讲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孝松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选题、投稿与修改》的学术讲座,院长柯孔林教授对王教授莅临“百家百科”讲坛表示欢迎,副院长曹伟教授主持会议,学院九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王教授以自己的一篇论文为例,从研究对象及其重要性、选题背景及意义、文章内容及结论和文章的逻辑架构介绍了如何把握学术前沿并选好题目,指出要把握好前沿进展才有可能创新。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实证研究过程及实证的进一步检验得出研究的结论、启示与意义。从通过对七个国内经济学顶刊的选题范围、对政策的强调性、论文技术要求和投稿周期四个特征进行比较,介绍了国内经济顶刊风格和选题方向以及如何选刊投稿。王教授的研究有助于师生了解高水平学术论文需要有一定的创新点、微观数据的广泛应用以及研究建议具有可操作性。



法学院

富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桑涛作“刑事证据的审查判断与运用”实务讲座

929日晚,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富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桑涛应邀来到我校,在法学院F222大教室作题为“刑事证据的审查判断与运用”的实务讲座。桑涛检察长结合自己从事公诉工作32年来办理的多起疑难案件,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在刑事诉讼中审查判断证据和认定事实的基本方法,并从实践的角度对证明标准等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整场讲座以大量鲜活的实践案例深刻揭示了刑事证据的审查判断和运用的基本规律,办案细节扣人心弦,法理阐释耐人寻味,让广大师生获益匪浅。

链接:http://law.zjgsu.edu.cn/View-2124.html


外国语学院

我院赵海虹副教授在2022年度儿童文学年会做主旨发言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指示,深入思考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新征程新使命,924日,以“打造中国原创精品,书写优秀时代文学”为主题的2022年度儿童文学年会在杭州举行。我院作家赵海虹老师的发言《试谈百年中国科幻的六个创作时期》主要介绍了她为《中国儿童文学百年百篇(科幻卷)》进行选编工作后,对中国科幻创作时期的梳理和感想。丛书以新文化运动为起点,审视百年中国儿童文学发展史中涌现的短篇小说与其作者,每位作家仅取一篇,使得丛书成为某种意义上的作者群像。

相关链接:http://www.chinawriter.com.cn/n1/2022/0928/c404071-32536290.html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讲座:曾传辉:中国文化的宗教观

926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首任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传辉应邀为我院做题为“中国文化的宗教观”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主持,学院部分教师、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浙江省宗教界“双通”人才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讲座伊始,曾教授以中国文化和宗教的核心概念为话题引出讲座主题——中国文化的宗教观。他以中国宗教概念中“超自然”和“群众性”这两个核心部分阐述了西方宗教与东方宗教的相异之处,指出了构建本土概念的重要性,并强调了群众性这一宗教特性。曾教授围绕我国政教关系的发展和我国宗教发展这两条线索,娓娓道来中国宗教的兴衰与政教关系之间的内在关系。曾教授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付诸实际行动。最后,陆丽青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感谢曾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内涵丰富、立意深远的专题讲座。她指出此次讲座启发良多,希望我院研究生在今后能够勤学慎思、厚积薄发。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9cBDIEZbezDVnf1qtexGA


浙商研究院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一行来访我院

927日下午,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一行到浙商研究院调研。院长陈寿灿、副院长赵浩兴、方向负责人裘益政等参加座谈。交流会上,陈寿灿向吴承根一行介绍了浙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研究特色、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吴承根董事长则介绍了浙商证券在金融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双方都表示非常期待与对方可以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交流,深度协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2022浙商成长智库论坛第二讲开讲

927日下午,浙商成长智库论坛第二讲——最是情怀动人心,在浙商研究院会议室举行,主讲嘉宾浙江日报全媒体政治新闻部记者何苏鸣。作为《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编写组成员之一,她与浙商研究院的青年学子们一起分享了该书背后的故事及学习感悟。论坛由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吴波主持。

 


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参加北大经济学院“储吉旺经营思想研究”开题会

日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储吉旺经营思想研究》开题会,课题组成员、北大哲学博士王曦璐做专题汇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开题会。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在线参会并发言。表示:储吉旺董事长是一位典型的浙商,在他身上,东西方商业和文化互相交融,是研究当代中国商道的很好案例。


国际商学院

学术讲座:The Dynamic Effects of Different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s on Firm ProductivityEvidence from China Micro-Big Data

929日下午,国际商学院举办第59期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国际商学院徐晶老师本次报告主题为产学研合作对企业全要素生产力的动态效应。老师首先回顾了产学研合作领域的相关研究现状与现实政策意义,简述现有研究的不足。以此为基础,徐老师研究了两种合作模式,其内嵌的领域广度对TFP影响在时间维度上的持续性、滞后性和衰减性。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与徐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和未来潜在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