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919—0925)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42


工商管理学院

学术讲座:有趣的现象到有价值的课题:实战经验分享

921日,工商管理学院第七期“科研下午茶”在管理楼416会议室举办,杨雪萍老师做了题为“有趣的现象到有价值的课题:实战经验分享”的报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元,聂琨、杨燕等十余位教师和部分博士生参加,讲座由年轻教师朱良杰主持。活动伊始,孙元介绍了学院举办“科研下午茶活动”的意义,希望系列活动能成为促进教师间分享与交流的平台,创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产生更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杨雪萍老师围绕如何从兴起的热点现象中发现、挖掘出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展开。杨雪萍老师介绍了发现有研究价值课题的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判断课题是否具有理论贡献,另一种是通过判断课题研究的现象是否有趣;就博士期间研究的课题“内容付费”,详细地给大家进行了阐释;介绍了投稿JMIS期刊的实战经验。


学术讲座:品牌阴阳论:用中国话语讲品牌之道

921日,社会科学部、工商管理学院线上召开了百家百科讲堂活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周南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品牌阴阳论:用中国话语讲品牌之道”的学术报告。校内外众多师生参加,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系系主任楼天阳教授主持。教授认为阴阳是中国人最基本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中国人的阴阳之道也可以用来指导品牌之道。中国品牌如何用自己的阴阳之道来指导品牌运营呢?在中国人的世界观中,人是天地人三才的人。一个百年乃至几百年经久不衰的品牌其根本在于要为天地,要为生民立心,立命。只有敬天爱人才能顺应天道,方可以似天地一般长且久也品牌的用心不仅要在产品功效上用仁心精雕细磨,也要在品牌商誉上用公心、诚信浇筑一块百年老字号,让品牌能够为买方留下好的印象。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学术讲座:旅游资源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

919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期钱塘文旅论坛《旅游资源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浙江大学金平斌教授,此次讲座由学院程乾教授主持。他表示我们需要尝试寻找更客观地方式去评价旅游资源。当今的旅游需求已逐渐超越旅游本身,形成了泛化的旅游需求,观景不再是必要的流程,旅游成为一种泛生活化的高级休闲活动,旅游规划需求导向也随之发生了演变。需求变化同时也促使旅游业转型升级,亟须探索研究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趋势。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则是解决以上困境的方法之一。金教授表示,通过大数据的运用,我们可以尝试进行旅游资源的客观评价,并探索研究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趋势,因此旅游资源大数据的应用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链接: https://lvyou.zjgsu.edu.cn/2022/0920/c739a130407/page.htm



学术讲座:表演场迁移——“非遗”保护传承的旅游路径研究

921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三十一期钱塘文旅论坛《表演场迁移——“非遗”保护传承的旅游路径研究》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山东大学的王德刚教授,此次讲座由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师生两百余人参与聆听。王德刚教授表示,表演理论的核心观点在于要从“向后看”的视角中解放出来,用“向前看”的视角来探讨现实和未来,特别是未来世界中“非遗”存在的基础、生存的可能性以及继续发展的方法与路径。王教授通过日本壬生花田植、台湾布农族、泰山皮影这三个案例探讨了旅游在非遗文化保护传承过程中的理论与途径、从“场景转移”到“文化孪生”、非遗传承人的局限性,以及变异的度量,并为大家着重介绍了非遗保护传承一般实践途径之一——“旅游化传承”。王教授总结道,积极保护才是非遗保护传承的根本之路。在时代变迁使“非遗”生存环境收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旅游化利用是“非遗”最有效的生存、发展之路。

链接:https://lvyou.zjgsu.edu.cn/2022/0922/c739a130468/page.htm


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术讲座随机种群模型动力学性质及其应用研究

922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吕敬亮副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以随机种群模型动力学性质及其应用研究为主题的统计数据工程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讲座在综合楼615会议室举行,由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朱发仓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吕敬亮副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单种群、两种群随机生物模型的动力学性质。朱发仓教授和朱璇副教授就模型变量多且复杂的经济系统是否可以借鉴上述生物模型、数字模拟时的参数选择、社会行为学研究中Logistic Model的应用与吕敬亮副教授展开了激烈地讨论。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临近讲座结束,吕敬亮副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了线上答疑解惑,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学术讲座Well-posedness and Ergodicity of 3D stochastic Burgers equation

922日下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董昭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题为“Well-posedness and Ergodicity of 3D stochastic Burgers equa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陈振龙院长主持。本次讲座,董昭教授主要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三维Burgers方程在线性随机力摄动下解的规律性和长时性。董教授详细地向我们阐述了三维Burgers方程的背景、定义、符号和设置以及解的原理等相关问题,同时还介绍了常系数下的局部解和权数解的具体方法与结论,并指出最大原则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董昭教授为在场师生进行线上答疑解惑并展开深入交流,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在座研究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学术讲座:Gaussian States

9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骆顺龙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题为“Gaussian State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陈振龙院长主持。本次讲座,骆教授主要向在场师生介绍了Gaussian States的问题背景以及起源。骆教授翻阅大量文献著作,和傅双双以及张悦教授提出了玻色场中量子态的非Gauss性,不仅从理论方面论证了模型的可适用性,更在实际应用中提出了可行且深度的研究。讲座的最后,陈振龙院长就此次讲座发表总结,并对骆顺龙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油菜花”小组学术活动系列讲座开讲

921日下午,经济学院于53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油菜花小组五周年学术活动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数字经济系主任王海主持,经济学院何为老师和王驹飞老师主讲,吸引学院广大师生参加讲座。何为老师以《转换成本、网络外部性与网络平台竞争》为题,研究分析了先占据市场垄断平台与后进入平台之间的竞争策略,得出强网络外部性效应使得先进入平台面对后进入平台时的竞争更激烈,先进入平台将倾向于选择开放策略的结论。王驹飞老师以《语言障碍阻碍了劳动力流动吗?——基于中小学推广普通话的准自然实验分析》为题,通过对截面数据的分析,对普通话政策的实施对劳动力人口迁移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数字化与两个先行”青年学者高端论坛暨“油菜花小组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

925日,经济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关于“‘数字化与两个先行’青年学者高端论坛暨油菜花小组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教授、复旦大学陈硕教授等专家分享学术成果。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主持,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教授和经济学院院长赵连阁教授分别致辞。陈衍泰副校长对浙江工商大学的建校历史、经济学院的教学科研成就、油菜花小组的起源等进行了介绍,并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下次再来杭州,助力我校相关学科发展。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王学渊教授、校社科部副部长邱毅副教授以及油菜花召集人王海研究员联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数字经济、产权变动、农村发展、企业创新、市场监管、碳排放、收入分配效应等热点话题分享了各自的学术研究与学术观点,现场学术范围浓厚,与会师生积极参与学术讨论,收获颇丰。


金融学院

学术讲座:资产价格与中国通货膨胀率预测——基于个体上市公司资产价格和机器学习的视角

922日下午,金融学院线上举办了第207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长聘副教授黄乃静老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资产价格与中国通货膨胀率预测——基于个体上市公司资产价格和机器学习的视角》的学术报告。黄老师的研究以上市公司为样本,通过设定通货膨胀率、个体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等变量,采取惩罚回归预测模型,岭回归、弹性网等机器学习方法,比较了各机器学习模型和经典单变量时间序列模型在CPIPPI等变量预测中的表现。通过一系列理论与实证验证,得到如下结论:(1)随着预测期数增加,机器学习模型相对于经典时间序列模型有更好的预测效果。(2)相比于经典机器学习模型,引入机构特征变量的定制套索模型有更好的预测效果,可以实现经济理论和数学算法的有机结合。(3)基于个体股票价格的机器学习预测模型对于PPI通胀率的预测效果更准确。



泰隆金融学院

学术讲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理论思考

922日,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许志伟副教授应邀出席我院举办的商泰普惠金融论坛,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理论思考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泰隆金融学院院长马丹教授主持,泰隆金融学院、金融学院和其他院校的老师及学生参加了讲座。许志伟副教授从背景、简单观察的总结、研究问题、核心机制、理论研究、结论等6个部分全面阐述了“鼓励创业政策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命题。针对观察结果,许志伟副教授通过构建一个内生市场进入的异质性企业模型进行两个理论研究。许志伟副教授认为以微观企业为目标的刺激政策,需充分考虑金融市场摩擦,以避免资源错配带来的潜在负面作用。许志伟副教授的讲座具有深远的前沿性,给广大师生以深刻的启发,对与会师生的科研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JqTS5BnyPDKCZFA-c00Ag

链接:商泰普惠金融论坛——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理论思考 (zjgsu.edu.cn)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术讲座:开放动态环境下的图像细粒度分析

913晚上,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魏秀参受我院邀请以线上形式带来了题为开放动态环境下的图像细粒度分析的学术报告。魏老师以他多年来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围绕开放动态环境下的图像细粒度分析,分享了当前在所做的工作以及魏⽼师团队所使用的工作方法和成果,同时分享了一些已发表的论文和工作中技术的使用,针对于小样本细粒度识别方面、长尾分布、开放的动态环境、模型的可解释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在现场互动老师学生的提问环节,魏老师也进行了非常专业的解答,把真正有价值的科研理念和⽅法,有效的传递给了全场的老师和同学,全场聆听者受益匪浅。



法学院

我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线上参加2022“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924法学院韩振文副教授受邀线上参加2022“人工智能与司法大数据”国际研讨会,会议主办方为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单位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韩老师在中文会场分论坛上作了“法官预判确定性的功能、契机及其困境”的主题发言,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柯岚教授作了细致点评。此报告论文将在《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发表。



外国语学院

钱塘外语学术论坛: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背后的非洲英语文学

 923日下午,院硕士生导师李丹博士在329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背后的非洲英语文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2022年“钱塘外语学术论坛”的系列讲座之一,线下线上同时进行,由学院副院长张金凤教授主持。李丹博士从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地梳理了非洲英语文学的研究现状及热点话题:1)非洲文学的总体风貌;2)非洲文学的语言问题;3)非洲英语文学在西方的传播和研究概况;4)非洲英语文学在西方的常见批评话语。张金凤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讲到种族只是社会建构的结果,因而在做外国文学研究时要辩证思考,避免落入一些西方话语的窠臼。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学术讲座:稻盛和夫的商业伦理思想研究

922日(周四)下午,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稻盛和夫商道研究中心主办的“稻盛和夫的商业伦理思想研究”讲座在下沙校区经济楼307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日本立命馆大学稻盛和夫经营哲学研究中心刘庆红教授主讲。刘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介绍了他研究稻盛和夫商业伦理思想的背景。刘教授的研究从人文学科横跨到社会科学,运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将稻盛先生朴素的哲学思想上升到学术研究的高度,展现出独具自己特色的研究专长。刘老师提供两点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多考证,从而获得社会公认的认证,此外还可以去辅修其他学科,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稻盛和夫的商业伦理思想有了更深的感悟,对自己的大学、人生规划也有了新的思考。




浙商研究院

浙商研究院召开《深描浙商》编撰工作会议

 916日,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主持召开《深描浙商》编撰工作会议。会议交流了《深描浙商》各卷的情况、出版接洽事宜的有关进展,重点分析了缙云篇现有研究资料储备的情况,对下一阶段要开展的研究任务存在和可能存在的重点难点进行了有深度和建设意义的探讨互动。《深描浙商》为丛书的系列名,是浙商研究院以镜像与文字方式,史书相融、图文并茂呈现浙商历史与人文,彰显浙商源流和文化特色的一套论著。缙云篇为该系列丛书第一本,预计于今年出版。



 2022“浙商成长智库论坛”浙商研究院开讲

 920日下午,浙商研究院举办了2022年“浙商成长智库论坛”。论坛由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主持,院长陈寿灿教授作“浙商研究方法论”的主旨演讲。“浙商大智库”微信视频号做全程直播。陈寿灿围绕主题,从浙商研究的现状概述,浙商研究应该是什么以及当前浙商研究特别是在深描浙商研究中需要采取哪些重要的方法等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和探讨。他认为作为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须持敬居正,融创致远,秉承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致力于从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中构建起完整的浙商研究的知识体系。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一行调研浙商大智库

 921日上午,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龙,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晓峰等一行到浙商大智库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参观调研。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丁一志陪同调研。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作参观讲解。徐国龙一行参观了浙商博物馆,观看了 “浙商促进共同富裕专题展”和“浙商党建成果展”,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浙商名品馆”项目,同时调研了浙商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情况。

赵浩兴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924日,由湖南大学和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合作岳麓论坛在长沙举行。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浙商研究院副院长赵浩兴教授应邀在论坛上作题为“对非经贸合作的浙商案例”的主题发言。他归纳了浙商对非经贸合作的特点,总结了浙商走进非洲的发展模式,分享了浙江制造业,服务业走进非洲的创新案例。他认为,浙商走进非洲还存在不少挑战,但同时浙非合作潜力无限,在未来必将有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国际商学院

学术讲座:Inference on State Variable and Prediction for Linear Gaussian State Space Model with Aggregate and Disaggregate Data

 922日下午,国际商学院举办第58期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国际商学院秦安龙老师本次报告主题为高斯线性状态空间模型的同时期加总分析。秦老师首先回顾了加总问题在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领域中的研究现状,并提出加总分析产生的新问题和新理论。秦老师详细介绍了本论文的三个模型:非加总模型、结构化加总模型和退化加总模型秦老师对本论文的理论结果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展示了相关模拟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