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905—0911)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24


工商管理学院

俞荣建院长应邀赴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做学术交流

822日,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主任俞荣建一行,应邀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第三期《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俞荣建作了做了题为《“卡脖子”技术难题——理论思考与策略》的主旨发言《产业链创新链研究——理论、议题与方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中科院评估研究中心李晓轩主任主持。俞荣建院长俞院长从“卡什么、卡在哪、怎么卡、怎么办”这四个方面提出,已经浮现的关键技术断供,是卡脖子的极端形式,需要调查面临卡脖子风险的关键技术。学术报告中,俞院长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的理论思考、产业链创新链的关键议题、产业链创新链的研究方法这三个方面,分析了产业链理论建构的基本路径、提出了产业链结构、产业链安全、产业链创新和产业链数字化等关键研究议题、介绍了围绕产业链创新链的常用研究方法。李晓轩主任、代涛副主任同俞荣建院长一行围绕关键技术体系梳理、技术经济智慧实验室、全球创新链治理与中国方略等进行热烈讨论,并就合作研究、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学术讲座:旅游感官营销理论与趋势

99日晚上,学院顺利举办了第二十八期钱塘文旅论坛《旅游感官营销理论与趋势》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西南财经大学吕兴洋教授,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觉教授主持。吕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旅游目的地感官营销的相关理论、研究情况、实践应用与研究趋势。吕教授表示,感官营销让我们以一个全新的理论视角重新审视已有的目的地营销研究,关注和思考目的地营销旅游者的感官体验及其产生的影响,然而当前的研究仍缺少从营销受众基础感官角度的系统性思考。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当今旅游目的地已经从推广阶段进入了营销阶段,旅游目的地营销的创新研究前景广阔。

链接: https://lvyou.zjgsu.edu.cn/2022/0910/c739a129981/page.htm



统计与数学学院

学术讲座:Tips to publish in SSCI Journal

98日下午,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Daniel Palacios Marqués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了一场名为“Tips to publish in SSCI Journal”的讲座,本次讲座在综合楼644会议室举行,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张崇辉教授主持,陈骥教授、曾守桢教授和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Daniel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IEMJ期刊的发展现状,并介绍了期刊的主要研究话题主要集中于“管理视角下的创业学”,包括企业决策、企业管理、创业环境、金融科技等Daniel教授也介绍了向IEMJ期刊投稿的要点,并向大家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经验,受到了参会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法学院

学术讲座:统计学方法在法学中的应用

 97日下午,以“统计学方法在法学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交流讲座在我院F5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陈庭贵教授主讲,我院宋杰院长主持,学院三十余位教师参与讲座并与陈教授相互交流。陈教授从统计学定义的角度切入,表示统计学可以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描述数据等技术手段,被广泛应用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对于统计学在法学方面的应用方面,陈教授详细阐述了相关回归分析法、聚类分析法和关联分析法三种统计学方法分别在犯罪预测、犯罪地域分析和案例相关性分析中的具体应用。陈教授强调了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提出“法学+统计学”的模式将使两学科双双收益,特别是在浙江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数字+”学科发展互利共赢的趋势愈发明显。

链接:http://law.zjgsu.edu.cn/View-2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