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711—0724)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22


工商管理学院

全国经管院校高质量专业与示范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第17次能力建设论坛顺利召开

 72日至3日,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国际丝路(一带一路)创业教育联盟联合主办的“全国经管院校高质量专业与示范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第17次能力建设论坛”在杭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面向全国范围内参与国际认证的经管类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王重鸣、工商管理院长俞荣建出席会议并致辞,工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教师代表参会。研讨会邀请了李正卫、王建明等学者作专题发言,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90余位学界同行共聚云端,同襄盛会。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王重鸣、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联合主持。


经济学院

学术讲座:智慧城市:基础及案例

 712晚上,经济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题为“智慧城市:基础及案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主持,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正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宋彦教授主讲,吸引学院广大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宋彦教授从智慧城市基础、案例和研究的三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介绍和分析。宋彦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智慧城市以及为何要对城市智慧化,进而提出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5G各类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通过多个案例具体阐述智慧城市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和实践,结合其近期研究内容,围绕城市形态与通勤、城市形态碳排、城市形态健康等三个方面展开,对建立智慧城市的技术、立法以及所有权等方面提供宝贵见解


学术讲座:The Consistency of Rationality Measurement

 713日下午,由经济学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举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论文)”第十讲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刘潇副教授作为主讲,其报告题目为《The Consistency of Rationality Measurement》。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许彬教授主持。研究一方面运用超市顾客的食品消费数据度量真实消费行为的理性水平,另一方面邀请这些顾客参加问卷实验,用受控制的实验数据度量其理性水平,并对两者进行比较。研究发现,人们在食品偏好与风险偏好中的理性没有显著的联系,造成该现象的原因可能在于人们在食品决策与风险偏好决策中的思考机制不同。进一步的实验研究证实,人们关于食品偏好的决策在现实与调查中一致,而调查中关于社会偏好与风险偏好的决策机制也相似,但人们的食品偏好与风险(社会)偏好有显著的区别。该研究直面外部有效性问题与交叉有效性问题,在方法论上有较大贡献。


金融学院

学术讲座: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

为上市公司融资还是为创业融资

 721日下午,金融学院在综合楼846举办205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朱菲菲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中国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为上市公司融资还是为创业融资?》。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朱老师将质押资金流向外部企业数目(新创企业数目、资金投入期前已经建立的企业数目)为被解释变量,以股权质押哑变量为核心解释变量,在控制了一系列变量后,进行面板回归,验证了股权质押与创业活动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另一方面,文章基于 2013 年股权质押市场推出场内交易市场这一更有利于自然人股东的准自然实验,建立了DID模型,实证结果发现,相比法人股东,自然人股东自此之后显著增加了创业活动。各类稳健性检验也均支持上述结论。此外,研究还发现,通过股权质押获取资金的股东更多地将资金投资到了增长潜力较高的行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术讲座:针对容器的抽象资源攻击

 713日,浙江大学申文博教授受我院邀请,以线上形式带来了题为“针对容器的抽象资源攻击”的学术报告。申老师首先阐述了容器和容器抽象资源概念,随后从威胁模型、攻击缘由、攻击效果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其团队发现的针对容器的抽象资源攻击。该抽象资源攻击具有一个操作系统级虚拟化特有且通用的攻击面,能够影响所有主流操作系统。最后,申老师延伸介绍了其团队设计的用来测试抽象资源是否可被攻击的静态分析工具和相应分析结果。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2022年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民俗研究)高级讲习班圆满结束

由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和日本神奈川大学联合主办,东亚研究院和日本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度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民俗研究)高级讲习班,于2022719日,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习班得到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的资助,也得到了《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社的大力支持。会上,由日本神奈川大学校长小熊诚教授,日本神奈川大学大学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周星教授,贵州河湾苗学研究院杨培德院长、安红副院长,和我院李国栋教授分别以《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琉球·冲绳民俗文化》、《日本民俗学中的民具论》、《苗族非制度性鼓藏节的影像采集与文化阐释——以苗谷鼓藏节为例》、《“大己贵神”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别称?》为题做了精彩讲座。此外,17位参会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分别从“方法”“信仰”“习俗”“启示”四个板块进行,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天童寺与东亚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723日至24日“天童寺与东亚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宁波天童禅寺共同举办,浙江工商大学东亚佛教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受疫情影响,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滁州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以及日本驹泽大学、郡山女子大学、京都艺术大学、日本国际禅文化交流协会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30余位佛教学者与会,大家围绕东亚视域下天童文化、思想、艺术、海内外影响等展开深入讨论。


浙商研究院

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论坛暨青年杯论文竞赛火热开启

723日,第四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论坛暨青年杯论文竞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和浙江工商大学联合主办,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产业经济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之江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承办,《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期刊提供学术支持。论坛以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形式举行,28位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1000多人相聚云端。活动开幕式上,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教授发表欢迎辞,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指出浙商研究院是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是浙商大百年三个传统结出的硕果。会议最后评出了10篇论文获得“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提名奖。


浙商精英对话广西国企高层圆桌会成功举办

 713日上午,由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主办的浙商精英对话广西国企高层圆桌会在浙商博物馆举办。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工商联原副主席郑宪宏;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伟博士、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广西商会会长、全球桂商总会常务副会长顾惠波等领导和浙商代表出席了圆桌会。与会嘉宾就什么是浙商精神、如何看待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后疫情时代企业应如何取得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