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627—0711)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23


经济学院

学术讲座:数据类型与经济增长:生产者数据与消费者数据

 630日下午,经济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关于“数据类型与经济增长:生产者数据与消费者数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主持,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所博士生导师谢丹夏副教授主讲,吸引了院内外广大师生参加会议。谢丹夏老师围绕“数据类型与经济增长:生产者数据与消费者数据”的主题,从引言、模型、结论与讨论等部分展开讲解。谢老师指出他与他的团队首次研究了一种新形式的数据-经济增长模型,使用广义模型组合了生产者数据和消费者数据,开创性的提出数据创新内生增长理论。该研究引入了一种直接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不影响消费者个人隐私的新型数据,找到了一个更有效的方法来推动数字经济向更高增长的机制,这将进一步改善福利。

学术讲座:数字经济学研究的发展轨迹及研究特征——基于主要中文经济学期刊的文本分析

 77日下午,经济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关于“数字经济学研究的发展轨迹及研究特征——基于主要中文经济学期刊的文本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主持,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伏霖副教授主讲,吸引了校内外经济学院本、硕、博在校学生及青年教师参加。伏霖老师基于对数字经济定义、特征、理论框架研究的文献梳理发现较少文献从文献计量的角度进行量化研究。伏老师从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和快速增长阶段三个时期,通过主题词的构建对数字经济研究主题的发展变化轨迹进行简述。伏老师总结了数字经济研究期刊及发文数量关系、主题的发展变化轨迹、研究方法和数据来源,为跟进数字经济相关研究、确定研究方向,推进数字经济研究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术讲座:智能系统数据安全

 71日,武汉大学王骞教授受我院邀请,以线上形式带来了题为“智能系统数据安全”的学术报告。王老师首先阐述了AI与安全之间的关系,然后从训练、识别、部署三个阶段展开介绍就智能系统中数据安全的机密性、完整性、可用性。每个阶段王老师都会介绍相应问题、攻击方式和自身成果,例如训练阶段关于数据投毒、后门攻击王老师所在团队提出的AtteqNNADBARobNet方案,识别阶段关于传感器欺骗攻击、对抗样本攻击团队提出的OccamNI-OccamAdvPattern方案。最后,王老师还对未来更安全的AI系统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师生访谈浙江省全国劳模

外语学院钱毓芳、杨巧燕、韩嫣薇一行15人圆满完成暑期浙江省全国劳动模范访谈活动。此次活动为我院钱毓芳教授主持的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当代浙江社会生活话语与浙江精神研究”阶段性工作之一,直至此次暑期访谈,课题组已累计完成100位浙江省全国劳模的访谈。访谈组71日出发,各领队教师分别带领学生在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武义县、兰溪市、义乌市等地对各行各业的18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开展访谈。访谈组就劳模的个人成长历程、劳模荣誉称号的影响、劳动精神的传承等话题与访谈对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受访者均精神饱满接受访谈。劳模们朴素的言语传递着“一辈子一件事”的专注与坚守,他们对这一行源于兴趣,终于坚持,心怀人民,荣誉受之,要更好地回馈人民,让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链接:http://flc.zjgsu.edu.cn/news/?75_5533.html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学青年论坛

为回顾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拓展和深化我校日本学相关领域的研究,提升青年学者的学术水平,搭建学者间的交流平台,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在710日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学青年论坛”。论坛聚焦日本学研究的各领域,设置日本语言文学和日本历史文化两个分论坛,东语学院的8位青年教师进行了相关发表。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宋成有教授、南开大学刘岳兵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王忻教授、台州学院高平教授对各位青年教师的发表进行了点评。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除现场参会的东语学院师生外,另有50余名相关学者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参加了论坛。


浙商研究院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先行论坛成功举行

77日下午,推进共同富裕县域实践高峰论坛(2022)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先行论坛在东阳市成功举行,此次论坛由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和东阳市政府联合举办。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徐明华及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光明日报、东阳日报、金华日报(金报东阳)、中国报道、科技金融报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徐明华指出,两家省级新型重点专业智库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联合东阳市政府,共同开展研究,系统总结东阳实践经验,凝练民企共富理论成果,必将在推动东阳发展的基础上,也给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参考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