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喜迎党的二十大 社科学者谈‘共同富裕’学术论坛”(第二季)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青青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254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共同富裕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20224-5月,由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浙江工商大学组织部、宣传部协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社科学者谈‘共同富裕’学术论坛“第二季于线上线下成功举办。清华大学陈劲教授等9位知名学者应邀为全校师生作报告,线上千余师生参加论坛交流,论坛主报告由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斌锋主持。


清华大学陈劲教授作《科技创新与共同富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共同富裕背景下,我国科技创新应从纯市场领域更多地转向公共领域,其主要趋势是更加注重人民创新,激发全体人民参与创新,政府、社会和企业都要为人民创新提供卓越的“创新公地”,用更科学有效的科技创新去驱动共同富裕。

东北财经大学汪旭晖教授作《数字零售高质量发展:科学内涵与实现路径》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字零售的高质量发展可以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等六大理念进行诠释,建议从六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浙江传媒学院李文冰教授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共同富裕与浙江示范》的主题报告。她指出,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意义的重大性、主体的全民性、内涵的全面性、过程的渐进性和路径的共建性。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中,具体可以采取三方面的措施:一要重视平台经济健康创新发展,做好数字变革牵引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章;二要重视特色小镇蝶变跃升,做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文章;三要多措并举促进山区26县发展,做好补短板文章。

华中农业大学李谷成教授作《在巩固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巩固农户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是确保我国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进程走得稳、走得顺、走得好的关键。要加强面向小农的社会化服务,把小农引入现代农业轨道,实现二者的有机衔接,从而补齐小农户这一绝大多数群体短板,让亿万小农户共享现代化成果。

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作《百年变局下的共同富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需要采取“双循环”战略,“双循环”战略的实施需要提高内需,而提高内需的关键在于提高居民消费率。要增加居民消费率,改善收入分配势在必行,既要重视经济增长(效率),还要降低不均等。

中国社科院辛向阳教授作《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主题讲座。他指出,应当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个体精神生活紧密结合的路径,努力实现精神文化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精准供给,加强互联网空间的管理和内容建设,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浙江大学苗青教授作《共同富裕与善行浙江》的主题讲座。他认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面向共同富裕与第三次分配,打造“善行浙江”是我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的一份重要答卷。

中山大学张朝枝教授作《遗产保护与社区居民的可持续生计》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社区居民是遗产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他们的生计方式并保证他们的生计方式可持续才是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本身可持续的基础。

浙江工商大学黄溶冰教授作《实现共同富裕与企业社会责任承担》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迈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要转换社会责任履行的逻辑,升级社会责任履行的方式,从“股东至上”转向“社会至上”,将社会财富最大化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