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在线平台信息价值和信息行为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方晶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97

2022年5月24日,由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元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线平台信息价值和信息行为研究》开题报告顺利举行。遵循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毛基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汪旭晖以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等专家应邀出席担任评审专家。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主持责任单位领导致辞仪式,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主持开题汇报和专家认证环节,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邱毅主持省社科联领导致辞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刊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熹、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范钧、浙江工商大学电子服务与现代物流中心主任琚春华等子课题负责人以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出席本次开题报告会。

 

 


 

郁建兴代表学校致辞。郁建兴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也对孙元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郁建兴指出,有效引导在线平台的信息价值开发和信息行为治理至关重要,针对在线平台的研究正当其时。课题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项目任务开展深入研究,为平台经济发展精准把脉,学校会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给予全力支持和充分保障,希望课题组能在孙元教授的引领下,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协作攻关,持续加深跨学科、跨院校、跨区域的交流合作,力争取得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遗余力地支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郁建兴强调,工商管理学院连续两年获批国社科重大项目,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学术声誉稳步提升,学科业绩领头羊作用愈发明显,今后要继续整合优质学术资源,与中国人民大学进行全方位对接合作,进一步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卓越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项目首席专家孙元作开题汇报。孙元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子课题设计架构、重点突破方向以及技术路线等方面出发,对《在线平台信息价值和信息行为研究》作出了系统性阐述,并介绍了目前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和最终的成果形式。孙元表示,课题项目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对我国在线平台信息价值和信息行为开展深入研究,旨在破解我国在线平台治理过程中的理论困惑与实践难题,进而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为平台企业提供建设方案、为平台用户提供应用指导。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之后,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破解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对于在线平台类型划分精准,各个子课题研究特色鲜明,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不同专家分别就在线平台信息价值评估、不同主体信息行为、信息行为价值创造机理、信息价值的提升路径、对策制定等内容的进一步完善、各子课题内容的有机联系、子课题国内相关团队的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并对该项目最终研究成果能够为我国不同在线平台信息价值评估以及信息行为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寄予殷切期望。

 

 

孙元代表课题组衷心感谢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点评,表示课题组会充分汲取专家意见,梳理研究的思路和内容,加强交叉学科合作,攻克项目研究中的重点难点,积极服务政府和企业决策,为我国推动在线平台信息行为治理和信息价值开发贡献力量。

 

 

 

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作总结致辞。陈先春对课题组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对浙江工商大学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并向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感谢。陈先春表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对于推动浙江省高校的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意义重大。课题组要充分结合平台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抢占学术制高点,提升团队凝聚力,产出标志性的结项成果,为政府和企业治理在线平台信息行为和开发信息价值提供决策依据。

 

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工商管理学院连续两年获批国社科重大项目,充分彰显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强劲驱动力。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报告会的顺利举行,既为课题组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更为明确的研究方向,同时也是学院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