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研讨交流会

发布者:方晶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69

5月8日上午,我校在教工路校区举办“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研讨交流会”。会议特邀美育研究专家、中央美院美育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杜卫、中国美术学院王晓明教授进行专题指导。我校艺术基金课题拟申报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师等参加会议。校社科部副部长柴斌锋主持会议。

图片

杜卫教授指出,人类最有趣最丰富的形式就是艺术,尤其是视觉艺术;同时,艺术是信息交流的媒介,是哲学和历史文化的视觉呈现,也是人类生活和精神的一种印记。国家艺术基金作为艺术创作项目中级别最高的基金,聚焦精品力作,重视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旨在选拔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经得起人民检验和评判,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图片

王晓明教授提到,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要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步伐,找准亮点和突破点;整合资源优势,体现地域特色和个人能力。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并对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美术创作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独到的见解,对拟申报教师的选题及内容进行了仔细剖析。

会上,我校社会科学部部长高燕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培根铸魂作用,要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中国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论述,我校科研人员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以人民为中心、植根中国大地,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用艺术之笔助力共同富裕,培养时代新人,推动乡村振兴,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与两位专家进行针对性的交流探讨,对于如何选题、如何整合校内外资源、如何体现自身科研优势及特色,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定会抓住机遇,深入研究申报指南,精心打磨具有时代烙印、中国风格、浙江特色、商大气质的艺术精品力作。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底成立,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尊重艺术规律,实行“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于4月15日启动,申报截止时间为6月15日。


浙江工商大学 社会科学部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