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方晶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80

4月16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海洋强国”战略的海洋经济统计核算、监测与评价体系创新研究》 开题报告会成功召开。遵循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莅临会议并致辞。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天津财经大学教授肖红叶,吉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西安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蒋萍,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一级巡视员康君围绕课题进行专家点评。项目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代表参会交流。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社会科学研究院)高燕部长(院长)主持会议。

图片

陈先春副主席代表浙江省社科联对课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纵观历史,向海则国兴,闭海则国弱。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道路方向、具体路径作出系统的阐述,把建设“海洋强国”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之中,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四个转变”要求。海洋经济是浙江省的优势,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学科位居全国前10%,学校在近年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连续发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课题立足于“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社会价值,预祝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项目首席专家苏为华教授详细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总体框架、研究内容、子课题设计架构、重点突破方向、技术路线,并介绍了目前课题组的研究进展。特邀专家邱东、肖红叶、曾五一、蒋萍和康君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实际意义,特别是经济统计的“国势学”研究意义。

专家们一致认为,海洋问题关乎国家大局,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海洋强国”的战略思想视角来研究海洋经济统计问题,很有必要。项目立意高且又能够紧密结合时代热点,准确把握住了统计理论与实务工作之间的关系。同时,专家们就海洋经济概念内涵与外延、国际比较等内容的进一步完善、研究实施步骤的具体细化、区域特色与全国整体兼顾的实证分析、各子课题内容的有机联系、子课题国内相关团队的协作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与具体建议,并对该项目最终研究成果能够成为国内服务于国势统计分析需求的经济统计研究样板,给予了很高的期盼。

苏为华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的点评,并表示将认真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加强与海洋经济主管部门的合作,争取多出成果,积极服务部门决策,通过在相关统计理论、方法领域的创新,推动经济统计学科发展,进一步扩大经济统计的影响力。

图片

《基于“海洋强国”战略的海洋经济统计核算、监测与评价体系创新研究》是苏为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第二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也是我校统计学团队近年来承担的第五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该项目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海洋强国”战略思想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基本指引,融合了新时代中央有关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与发展规划要求,全面深刻解读“海洋强国”战略对海洋经济发展具体要求,总结出了以“四个要求”为核心目标、“两个统筹”为战略方法、“四个转变”为基本路径的理论模型。该项目进一步融合信息核算、咨询监督、监测预警、评价决策、展示传播等统计职能的充分发挥要求,推证了服务于“海洋强国”战略目标需求的“海洋经济统计新使命”,并据之导出了整个项目的研究内容、基本框架与目标任务。

浙江工商大学 社会科学部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