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方晶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10

4月22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研究》开题报告会于杭州举行。遵循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石敏俊,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刘涛,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丽君,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院长程刚,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徐越倩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沈永东,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一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陶彦君等出席会议。开题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宋晓梧教授,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教授担任评审专家。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高燕主持会议。

图片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表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项目研究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郁建兴教授课题组,针对阐释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从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东西部协作、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等六个维度对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进行理论论述,以概括和提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基本经验和政策体系,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图片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介绍了课题的政策背景、整体框架、研究思路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发展阶段,通过开展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与政策体系研究,课题研究试图回答共同富裕的主要特征,刻画、解释、评价经济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改革、社会治理创新、东西部协作对推动共同富裕的影响及其内在机理。同时,课题还将着力发现、辨识、刻画共同富裕的中国模式,进一步地,丰富全球治理体系的内容与愿景目标,使之成为共有、共享的全球公共文化产品,成为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课题组逐一阐释了各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徐越倩教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内涵框架、效应分析、影响机制等几个方面进行阐释。陶彦君博士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为主题进行汇报,并对此提出相应的政策意见。刘涛教授围绕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共同富裕,重点采用国际对标法进行研究,尝试从传统型社会保障到积极型社会保障的理论转型。沈永东教授以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共同富裕研究为课题,从政社关系、社会组织资源禀赋、社会评价、政策支持等方面展开研究。杨一心副教授以东西部协作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为课题,从研究背景和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预期成果和任务分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陈丽君教授阐述了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重点和目标,旨在评估共同富裕建设的现状和成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和国家战略,立意高且学术意蕴丰富,对共同富裕的政策背景及概念内涵的阐释精准,构建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具有鲜明特色,研究设计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逻辑结构十分清晰。专家们在对项目给予很高评价与期盼的同时,就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浙江工商大学 社会科学部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