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智库高质量建设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王青青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08

4月26日,智库高质量建设大会在我校下沙校区召开。校长郁建兴、副校长苏为华出席会议。会议特邀商务部政研室何亚东副主任、浙江省委办公厅田斌君处长分别做专家报告。各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学校各智库负责人、智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副校长苏为华主持会议。遵循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图片

郁建兴校长在会上指出,推动学校智库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的首要工作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浙江省相继出台新型智库的建设意见和推进方案。昨天(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

图片

郁建兴强调,智库是以战略问题的政策研究为中心、影响公共政策为宗旨的非营利研究机构,优秀智库应提供高质量思想产品和政策方案,其负责人应具备政策企业家的卓越能力。我校智库发展应借鉴国内外一流智库成功经验,不断提升智库的研究硬实力和公共影响力。当前,我校新型智库在促进学科融合、重大标志性成果数量、研究的战略性和前瞻性,以及带动社会服务方面还存在不足。学校各智库、相关学院,必须持续强化开拓进取意识,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文章,创造更有辨识度的业绩。下一步,我校将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目标,做好三点工作。第一,把握正确方向,包括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和学术取向,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研究成果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第二,发挥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基础研究实力较强、学科门类众多的优势,设计优化智库建设路径,构建学科—智库良性互促关系;第三,加强机制建设,鼓励智库与政府部门之间加强合作,鼓励智库与智库之间淡化学科界限、强化学科分工,不断提高政策研究水平,为国家地方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智库成果。

图片

苏为华副校长指出,近年来我校智库在服务国家地方发展、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高学校声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是我校智库从较快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启动大会。学校将落实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搭建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布局的高端智库型研究平台,统筹推进智库建设,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社科部要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搭建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布局的高端智库型研究平台,统筹推进智库建设,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图片

何亚东副主任结合商务部中心工作,介绍当前商务领域需要重点研究的五方面内容以及写好商务资政报告的方法。

图片

田斌君处长结合我省重点工作,建议高校专家结合学术领域积极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并介绍了资政报告写作的关键步骤,对研究选题、写作要点和内容构思等介绍了经验体会

会上,我校社会科学部负责人解读《浙江工商大学智库建设与管理办法》并作《我校智库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通过了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智库专家委员会名单。

浙江工商大学 社会科学部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