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近期回顾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111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钱塘文旅论坛(第14期):旅游智库报告撰写的三个面向与进路

83日晚上,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顺利举办了第十四期钱塘文旅论坛“旅游智库报告撰写的三个面向与进路”专题线上讲座。

本次讲座嘉宾为江西财经大学的曹国新教授。曹教授与我院师生们介绍了旅游智库报告的价值,并分享他多年总结出来的撰写心得,其中包括四项任务,三个面向,四条进路和四条撰写经验。曹教授指出,关键是形成智库报告—领导批示—MTA案例—社科评奖的链条。

曹教授此次讲座为日后大家撰写智库报告提供了明确的实践上的指导方向,让师生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链接:https://lvyou.zjgsu.edu.cn/2021/0804/c739a96548/page.htm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师生赴衢州进行数字乡村治理和未来乡村建设调研
    7
29-30日,经济学院许彬教授、院长助理王学渊教授等十几位师生,赴衢州市近郊的余东村和龙游县溪口镇进行数字乡村治理和未来乡村建设的调研。余东村是全国知名的农民画村,通过文化治理引领乡村振兴,从卖画走向文创产品合作开发、实体与数字版权交易以及研学旅游多维发展,推动了当地未来社区建设。龙游县溪口镇在城市版未来社区的基础上首创乡村版未来社区,从服务功能、校地合作、数字应用三个层面推动改革创新。
本次活动立足浙江视角、提炼浙江经验,总结未来乡村建设治理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增强了对未来乡村数字化治理的认识,深化了对“重要窗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研讨会

829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研讨会在浙江工商教工路校区(西区)1号教学楼208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浙江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华正学、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等专家受邀对申报工作进行指导,并开展学术交流。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梦云主持,学院多位老师参会。



人文学院

李蓉教授团队赴多地开展调研

7月下旬,李蓉教授、张雅娟副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研究》的子课题《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社会参与机制研究》展开调研。该课题为跨学科课题,团队成员先后去了贵阳、衢州等地,深入实地展开研究。



浙商研究院

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接受《中国城市报》采访

716日,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接受《中国城市报》采访,围绕“十四五”期间浙江如何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话题,梳理了浙商研究院近几年开展的浙江新型政商关系系列研究例如“亲清指数”,为企业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及完善创新体系提出了建议,并且分享了浙商研究院在浙商精神、浙商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方面的主要成果例如《浙商通志》和《深描浙商文库》。


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

810日,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谈论娃哈哈集团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目的和优势。杨轶清教授表示,娃哈哈集团其实很早就介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而且具有强大的品牌和资本优势。娃哈哈集团长期没有负债,现金储备高峰时超过200亿元,具有明显的资金端优势。但是与其具备的潜在优势相比,娃哈哈在金融投资领域的理念和力度偏于保守。


宁海县委统战部来浙商研究院调研交流

811日下午,宁波市宁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雅洁一行3人赴浙商研究院调研。座谈会上,金杨华副校长介绍了浙商研究院智库的发展历程、整体规划、重点研究课题及现有成果。吴波副院长、杨轶清副院长就浙商研究院现阶段重点开展工作及经验同与会者进行分享。石雅洁部长认为浙商研究院提供的指导与建议,对今后宁海县委统战部有关浙商工作的开展意义深远,希望借助浙商研究院专业智库的研究力量,为宁海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提供多元化、高层次的智力支持和引领。双方就新生代企业家培育工作、“亲情指数”相关研究工作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就未来“青商之家”建设、青商学院拓展等相关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



陈寿灿教授带领杭州市传统村落及乡村风貌课题组开展调研活动

8月中旬,我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一行,相继赴桐庐、建德、淳安,开展有关杭州传统村落及乡村风貌的保护传承调研活动。调研组走访了数家传统村落,县(市)、乡镇、村各级相关人员与地方文化专家介绍了古村落及乡村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并与调研组就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等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陈寿灿教授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


浙江商会代表团参访浙商博物馆

816日,波兰浙江商会会长傅利敏、顾问杨俊亮、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阳军一行莅临浙商博物馆参观交流。会长傅利敏介绍了商会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在浙江省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侨团优势,为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和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陪同参观,并与波兰浙商代表团探讨交流了未来加强互动合作的具体可能性。824日,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李国生一行莅临浙商博物馆参观交流。会长李国生表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促使一拨又一拨的浙江人走向世界各地,找寻自己的梦想。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和会长李国生就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的重点工作,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浙东学派”以及浙商文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现代商贸研究中心

肖亮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多次赴海南自贸区开展课题调研

71日至3日、78日至10日,受海南省发改委委托,肖亮教授、袁霄研究员、郑勇军教授等团队成员,先后多次赴海南自贸区开展课题调研,与海南省商务厅、深化改革办公室、海关、税务、综合保税区、外管局、海口市商务局等部门进行座谈。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绩效评价》课题调研

 7-8月,结合省商务厅委托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绩效评价》课题,团队肖亮教授、余福茂教授、袁霄研究员、柯彤萍博士等,先后多次赴浦江县、长兴县、松阳县等多个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并与淳安县、桐庐县、龙游县、青田县、海宁县等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研讨交流,了解农村电子商务赋能我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成效、主要经验和创新举措。



重要窗口研究院

浙江工商大学与浙江大学联合杭州上城区正式启动共同富裕

基本单元建设研究项目

 828日下午,由浙江省民政厅、杭州市民政局指导,杭州市上城区、浙江工商大学主办,上城区委组织部、上城区民政局、上城区彭埠街道、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重要窗口研究院、浙江省社区研究会共同承办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启动仪式”在杭州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见》,深入推进浙江社区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创建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示范样本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