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6.22-7.11)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29

金融学院

暑期课程《经济建模基础与经典文献模型推导》正式开课

75日至9日,金融学院暑期课程《经济建模基础与经典文献模型推导》在经济楼315开课,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邓贵川博士为金融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经济建模与经典模型培训。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主持开班,全院师生共计70余人参加课程培训。  


外国语学院

田海龙:批评话语研究的‘话语互动’新路径

628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在外国语学院329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批评话语研究的‘话语互动’新路径”为题的讲座。田教授是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带头人,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以及翻译研究。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金凤教授主持,语言学与话语分析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田教授以语言与社会的关系一问来破题,引出批评话语发展的路径,从社会的发展变化、交流方式的变化以及研究问题的变化三个角度加以阐述。田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DuHsO4NWB3Hx1O-Yg33ew


方英教授参加“空间批评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73日,外国语学院方英教授赴复旦大学,参加“空间批评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空间转向之后的存在、写作与批评—评塔利的《处所意识:地方、叙事与空间想象》”,此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办,《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协办。方教授指出,该书始终围绕核心话题:空间转向之后的存在、写作与批评是怎样的?塔利围绕“处所意识”“文学绘图”和“地理批评”展开详细讨论,认为在后民族全球化时代,作为存在与感知的处所意识日益加剧,要求我们将文学写作看作地图绘制,以建构一种想象的整体性,并需要拥抱地理批评进路,以分析文本中的空间性。并分析塔利的研究所受到的学术影响:存在主义、人文地理学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刘健:隐私保护的云协助服务

630日下午,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刘健研究员就“隐私保护的云协助服务”这一主题,与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韩嵩研究员主持。

刘健研究员概述了当前云计算广泛落地引起的安全隐私问题,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所引发的隐私保护与监管需求,以及云上存储数据的隐私泄露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刘健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可信任执行环境设计的一个可用于隐私保护云辅助服务的方案,特别是详细介绍了该方案的设计步骤以及应用效率。



闵卫东: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75日下午在信息楼322会议室,南昌大学软件学院闵卫东教授就“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与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学院王潇杨研究员主持。

闵教授介绍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与超算研究的热潮,引出深度学习与超算相结合的重要方法。结合相关研究工作,闵教授阐述了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和超算带来的若干解决方案,及其在智能视频识别与监控、智慧公共安全保障系统、智慧医疗和智慧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此外,还讲解了通过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结合,在解决行人异常行为识别、人脸识别、遥感数据处理等方面的新进展。报告讨论了深度学习与超算相结合解决AI问题在仿人脑智能、5G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面临的挑战。


汪定:口令分布研究的新进展

77日下午,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定就“口令分布研究的新进展”这一主题与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学院邵俊教授主持。

汪定教授介绍了自己口令安全研究的原因以及近些年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介绍了其领导的科研团队提出的PDF-ZipfCDF-Zipf口令分布模型,以及对CDF-Zipf口令分布模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汪定教授详细阐述了其团队如果对CDF-Zipf模型中的GSS求参方法效率进行了优化,并设计出了一个可刻画真实口令CDF曲线并保持较高精确度的解析表达式。


浙商研究院

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一行来院调研

625日下午,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一行赴我院调研。座谈会上,我院院长陈寿灿介绍了浙商研究院智库的建设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取得的成果以及社会影响,并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王挺革董事长肯定了我院对浙商所做的研究和浙商精神的传播,并希望双方在学员培训、服务支持等方面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互动,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兔-意像画派书画篆刻展’”开展

626日,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兔-意像画派书画篆刻展’”开展。该活动旨在通过书画展,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展示浙商贡献,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力。我院院长陈寿灿指出,举办本次活动,既是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热烈庆贺,也是对于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运用文化引领前进方向、以艺术凝聚奋斗力量,不断建构民族审美意识在书画篆刻作品上的形象呈现。


执行副院长吴波教授带队赴嘉善县调研

628日,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吴波教授带队赴嘉善县调研,主要聚焦“助力浙商企业‘共同富裕’”,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数字化”对于外向型制造浙商企业的意义,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省中特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基地副主任、教授钭利珍一行来院调研

628日下午,省中特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基地副主任、教授钭利珍一行赴我院调研。座谈会上,双方就浙商研究院智库建设情况、合作项目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联合举办“致敬建党100周年浙商党建成果展暨民企党委书记论坛

629日下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浙江省工商联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等单位联合承办了 “致敬建党100周年浙商党建成果展暨民企党委书记论坛”。该活动通过主题演讲、论坛对话、成果发布、图片和实物展示等形式,以具体详实的浙商党建举措和案例,多维度展示浙商党建的成果和风采。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表示,这是浙江省首次举办的民企党委书记论坛。浙商作为“两个健康”走在前列的群体,是“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举办该活动,既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和精神洗礼,也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



陈寿灿出席“百年中国共产党哲学精神与价值”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72日,我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应邀出席“百年中国共产党哲学精神与价值”研讨会并作《以更为主动的道德力量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中国共产党作为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道德建设方面不仅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推进,而且有具体的原则和实施路径,如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