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方晶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194

2021716日,浙江工商大学钱水土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杭州盛泰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

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锡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等专家,应邀出席开题论证会。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和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委员袁金祥出席致辞,社会科学部部长高燕,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党委书记裘益政、副院长曹伟、副院长方霞以及姚耀军教授、阮建青教授、崔远淼教授、贺聪处长等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高燕主持开题报告会。

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致辞。他代表社科联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课题组研究金融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选题不仅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也具有很强的学理支撑,课题研究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重大。他希望钱水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充分发挥指挥员作用,带领项目组成员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要求认真实施研究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他也希望课题组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完善研究思路和举措,加强对策性研究,撰写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取得权威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校党委委员袁金祥代表学校致辞。他对莅临开题论证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感谢,对钱水土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表示,学校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高度重视并给予充分保障,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助力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和我校金融学科建设。

专家论证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主持。

项目首席专家钱水土教授从课题研究选题背景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以及研究进度和任务分工等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汇报。随后,阮建青教授、贺聪处长、柯孔林教授、崔远淼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研究内容拓展、理论贡献提升、政策设计优化等作补充介绍。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对课题进行了认真评审,高度评价该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对课题论证框架和前期成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组基础扎实、方案可行、内容全面,组织分工、进度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各位专家从农业高质量发展概念界定、金融支持农业发展现状梳理、金融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金融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典型调研地区选择、国际经验借鉴等方面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各位专家也从不同视角对课题的研究思路、重点研究内容和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第一,科学界定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通过典型地区的调查研究总结金融有效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第二,进一步理顺子课题之间前后呼应和内在的逻辑联系;第三,进一步凝练、聚焦核心问题,加深金融如何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关键问题的研究;第四,准确定位预期产出,科学安排研究进度,总结出具有高度实用性和针对性的结论和建议,及时有效地服务于国家迫切的核心关切和重大决策。

钱水土教授衷心感谢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在下一步的研究中,课题组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梳理研究思路和内容,不断修改和完善课题设计,尽最大努力完成重大课题的研究任务,力争在金融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上取得理论突破,为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