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锰铱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28

2021年6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法学教授竺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国际报告厅顺利举办。该重大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申报,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毛益民副教授分别担任重大项目的子课题方向负责人。

2019年3月,浙江省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订《浙江省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不断深化合作,共建6个一级学科,成立“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和“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在建设高质量科研、高水平师资、打造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等诸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精准助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法学教授、项目首席专家竺效

项目开题报告环节和专家评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李岩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竺效教授对课题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本课题聚焦于如何实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法治完善,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发展运行的全过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实施中的各个主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实施的作用机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的实施效果为研究对象。竺效教授还就本课题研究的技术路线、重难点问题、时间安排、实施分工及预期成果等问题进行了总体汇报。

本课题包含五个子课题,相互关联、互为支撑。子课题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完善路径与法治化基础”由牵头子课题实施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冉冉副教授代表子课题负责人进行汇报,子课题二“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督政机制研究”由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毛益民副教授汇报,子课题三“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督企机制研究”由牵头子课题实施的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龚亚珍副教授代表子课题负责人进行汇报,子课题四“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社会参与机制研究”由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教授进行汇报。子课题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完善实验与法治方案”由子课题负责人生态环境部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贺蓉副研究员进行汇报。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教授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蓉教授介绍,子课题三重点阐述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社会参与机制,其主要包括公众参与机制、大众传媒参与机制以及自媒体参与机制,这三者之间既有区别又相互融合。在公众参与机制中,需要构建全过程的公众参与机制并利用公众参与的环保大数据来提高督察的效率。大众传媒机制中需要探查其原因和方法,并对路径进行总结,使大众媒体可以起到社会安全阀的作用。自媒体参与机制中,要着重于提升自媒体的公信力,并且促使自媒体和大众媒体形成合力。这三种参与机制合力形成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从而服务于中央环保督察的进行与发展。中央环保督察中公众参与的法治化将从为什么要法治化、现存问题及如何实现法治化三个方面展开。

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毛益民副教授

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毛益民副教授介绍,子课题二的研究对象为政府,核心问题是如何优化督政机制、提升督政效果。研究团队将聚焦于以下四个关键性问题:第一,在中央环保督察的督政实施过程中,该如何实现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有效衔接?第二,中央环保督察能否弥补环境政策的执行鸿沟?它是如何影响地方政府的政策执行力的?第三,中央环保督察如何推动跨部门的协作治理?哪些因素影响了中央环保督察的赋能效应?第四,在中央环保督察中,实施督政有哪些政策工具?这些政策工具之间存在何种关系,与已有其他政策工具如何才能形成合力?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需要充分把握党与政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以及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更需要在此基础上完善中央环保督察的实施机制与内部管理,从而保障这项制度的合法性、有效性。

合影留念

专家组成员杨建顺教授陈传忠研究员李艳芳教授杨德山教授董战锋研究员先后对本课题的汇报情况进行了评议与研讨。专家组成员们认为,本课题的选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总体研究思路清晰,立意高、有眼界、有气魄,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明确。课题组成员具备交叉学科的力量,与多部门进行合作,为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研究预期成果具有很强的可期待性。专家组成员还对本课题的研究范围、研究内容及重点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强调本课题在研究中需要厘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现状、完善路径,做到还政于行政。应当注重应用性成果的产出,最终应当确立各级政府负总责的、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合法规范运营的机制。

 

方案完善讨论

当天下午,课题组负责人竺效主持各子课题负责人及所有到会的课题组师生进行了实施方案完善和细化讨论。会上,课题组研究人员就研究方案调整、政策实验方案设计、调研方案设计、案例库建设方式与方法,以及课题内部运行机制建设进行了研讨。

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