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6.21-6.27)

发布者:陶圆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53

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

杭州数智文旅新服务

626日,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了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应晖女士一行开展主题为《杭州数智文旅新服务》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项国鹏教授主持,副院长陈觉教授、城乡规划系童磊副研究员和学院MTA学员和学术型研究生参与讲座。

讲座中,应主任介绍到以“城市大脑”为依托,杭州数智文旅发展起到了为政府决策,产业赋能,以及公共服务优化的作用。同时,应主任结合数智文旅“10秒找空房,20秒入园,30秒入住”这3个文旅场景应用,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具体功能,生动的诠释了“冰冷的数据局是如何产生温暖的场景”。

最后,项院长表示数智文旅是富有生命力和前瞻性的话题。数智文旅是大势所趋,在现阶段,要搭建好平台,借助数字化改革提高文旅服务效率和质量;为后一阶段的数据资产应用,实现精准营销和社群服务打下坚实基础,最终实现“数据思维”。


会计学院

Being "Invisible" by Being Transparent

623日下午,来自南京大学商学院的杨昊峄博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Being "Invisible" by Being Transparent”的学术报告。

在讲座中,杨博士提出了距离 SEC 地区办事处更近的公司会更少发布管理层盈利的预测。文章的实证分析得出距离 SEC 地区办事处更近的公司会更频繁地发布管理层盈利预测。同时,还发现当公司面临更高的执法可能性时,这种关系变得更加明显。另外,公司倾向于通过披露不太乐观的预测和更频繁、更及时地发布坏消息来避免 SEC 的关注。最终,杨博士认为投资者(分析师)更有可能根据位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办公室附近的公司做出的管理层盈利预测来调整他们的投资(预测)。因此,SEC 不太可能向发布更多管理层盈利预测的距离较近的公司发出评论信。


金融学院

BANK RISK-TAKING AND MONETARY POLICY TRANSMISSION: EVIDENCE FROM CHINA

624日下午,金融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第180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俞超教授为金融学院师生做题为《BANK RISK-TAKING AND MONETARY POLICY TRANSMISS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讲座,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学院四十余位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中间缓存攻击:在隔离执行环境中操纵敏感数据

6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雷灵光博士就“中间缓存攻击:在隔离执行环境中操纵敏感数据”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关翀老师主持。

雷灵光博士介绍了手机等移动终端对于敏感信息的保护机制,如基于软件的SandBox机制、Permission机制和基于硬件的TrustZone机制。接着介绍了其所在团队对TrustZone机制进行的一系列研究,如利用cacheTrustZone机制下主流的Isola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IEE)模式进行攻击,从而破坏系统中敏感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


外国语学院

谌莉文教授参加“新时代全国一流翻译专业建设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612日,“新时代全国一流翻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浙江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和翻译学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全国54所高校,线上线下共计15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浙江工商大学翻译研究所所长、应用翻译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谌莉文教授主持分论坛,并作主题为“网络交互 以评促教”的报告,向来自全国高校的师生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的翻译教学模式以及师生在翻译市场服务中取得的成绩。此外,谌莉文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勉励大家要多重视探索新颖的研究方法,在论文摘要中突出研究亮点和独到发现。


张金凤教授做客外研社U讲堂

623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金凤教授做客外研社U讲堂(钉钉线上直播),当晚观看人数高达517人。张教授以 “身体研究动态与思考”为题首先综述了马克思、尼采、梅洛庞蒂等的身体理论,之后梳理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重要理论家的身体观,如巴赫金、福柯等,最后以三位当代理论家为范例,探讨身体研究的当代意义。“外研社•U讲堂社区”是一个开放、互动、发展的教师专业发展在线社区,以钉钉平台为载体,汇集社群与圈子等核心功能,开展丰富多样的研修活动,构建辐射全国的高校外语教师发展在线共同体。


艺术设计学院

中国水墨艺术的现代审美——未来已来

622日上午,著名当代艺术家高泉强应邀到艺术设计学院作题为“中国水墨艺术的现代审美——未来已来”的学术讲座。学院美术系(基础部)师生代表等参加讲座,讲座由美术系(基础部)主任孙明胜主持。

高泉强从中国绘画的传统具象、新具象、抽象表现主义迭代带来的艺术思考讲起,系统阐述了西方照相技术带给绘画的系列影响,绘画的任务被艺术家重新思考和定位。他以作品《鳄鱼和山羊》为例,谈到写生过程中自然的真实与内心的真实问题。鉴于自身成长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对当下艺术设计教育发展的环境生态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了学科融通的意义和途径。

高泉强指出,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艺术要关注未来的职业发展;运用其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承担起教育社会的责任。


书法创作的观念与方法

622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做客「致新讲堂」,并作主题为“书法创作的观念与方法”的学术讲座。40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听取本次讲堂,讲堂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颖教授主持。

赵雁君从兴趣培养、成长路径这两个层面强调学习书法对于吾等后辈的意义。就爱好而言,书法一则可提高我们的学识修养,二则有益于提升自身的审美能力。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给予我们的价值无法被即刻感知,但必定能在无形之中发挥作用。若设计学类的学生能在课余时间了解书法的来龙去脉,将有助于提升个人的设计竞争力。最后,赵雁君主席鼓励后辈踊跃参加书法竞赛、积极将自己的作品投至各项展览,并强调参加展览不仅能超越群体,更能超越自我。


国际商学院

Some Basics of Global Game

623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术研讨会如期在综合楼741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主题为“Some Basics of Global Game”,主讲人为王博助理教授。王老师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已在Economic Letter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此次研讨会围绕纳什均衡,全局博弈以及政府最优策略做了热烈的研讨。在研讨会过程中,王老师首先介绍了纳什均衡在金融经济学中的相关应用,引出纳什均衡多重均衡的问题,并指出这一问题对金融经济学解释力的影响。然后,提出了全局博弈,在均衡中引入信息摩擦,从而重新获得唯一均衡。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货币攻击中全局博弈的应用,指出该方法的简练性和深刻性。最后,王老师还介绍了中央银行在面对金融攻击时,所面临的政策困境。在对研究内容讲解完毕后,参会的老师对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方面的问题做了热烈和深刻的讨论。  


浙商研究院

陈寿灿教授一行赴余姚浙江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访集团创始人

    622日,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率《浙商通志》编委会,赴余姚浙江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访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王文鉴先生,继续为《浙商通志》的编撰收集第一手素材。双方围绕舜宇光学科技集团创业发展路上留下的宝贵经验,例如财散人聚,专业专注做“名配角”的经营战略,以及共同创造的企业精神,就浙商对“共同富裕”的示范实践等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