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文科内涵下科研工作推进会暨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换届大会召开

发布者:王锰铱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29

6月28日下午,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文科内涵下科研工作推进会暨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换届大会在我校下沙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柳裕,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副校长、第四届校社科联主席苏为华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会议。

图片1.jpg

陈柳裕指出,我校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任职期间对学校提出的“把握历史责任,把学校办好”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卓越大学。在110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学科特色和学科结构,为我校深度开展新文科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文理融合、工商贯通”一直以来都是我校的办学特色。他强调,新文科建设是一项事关全校各学科、各学院、各部门的系统工程。对于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和新文科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问题要跟紧”,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使命意识;二是“思路要拓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高质量科研成果;三是“研究要扎深”,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2.jpg

陈先春指出,加强新文科建设,是适应世界变革、中国发展、教育改革和国际方位的需要。我们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要从理论创新方面扎实推进,从制度创新方面层层探索,把科研做在中国的大地上。浙江工商大学是省部共建的省重点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稳抓建设“重要窗口”的契机,建设了一支充满活力的科研队伍,科研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特别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地建设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为后续的科研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形成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苏为华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校人文社科发展建设的关键期,学校全体社科工作者要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指导社科研究。围绕国家或者省域的重大战略做好人文社科研究,将研究根植于社会现实。要开拓视野,以全省为基线,立足全国乃至全球,组织开放式的科研平台和团队,开展重大课题等系列性研究,为国家区域发展贡献商大力量。

图片3.jpg

会上,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教授、浙江大学学者史晋川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的科研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主旨报告。

我校各学院科研院长,校社科联理事会成员,学院科研秘书及相关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了《浙江工商大学社科联工作总结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浙江工商大学社科联章程》《校社科联第四届理事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