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报告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方晶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56

2021618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创新链治理的机制、路径与政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陈劲,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张康之,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书记、院长兰建平,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军,浙江省科技厅信息研究院高新技术产业研究所所长谌凯等专家应邀出席开题报告会。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乜标、副院长孙元、副院长曲亮,以及我校项国鹏教授、胡峰教授、俞燕宁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燕主持开题报告会。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在致辞中代表省社科联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课题组研究中国如何深度参与全球创新链治理的问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俞荣建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充分发挥指挥员作用,从研究进度、子课题关联度等方面进行统筹协调,并预祝课题组圆满并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


浙江工商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军

浙江工商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代表学校致辞,对莅临开题报告会的各位校内外专家表示感谢,对俞荣建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他表示,学校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高度重视并给予充分保障,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助力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同时希望项目组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取得自主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


项目首席、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专家俞荣建

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俞荣建从研究背景、课题整体构成与目标、立项意义、研究思路、重点难点与创新点、实施计划、项目进展情况、已完成的学术成果以及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意见的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研究内容、计划及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补充汇报。

 

与会专家精彩发言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等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具有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对课题组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认可,并从概念清晰界定、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全球科技治理、产业链安全、全球服务链、多种链条区分、政府的作用、样本行业选择等方面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并立足全球创新态势、双循环新格局、政府的双边治理政策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课题负责人俞荣建教授衷心感谢与会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在下一步的研究中,将结合各位专家的建议,梳理研究的思路和内容,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构建共创共享型全球创新链、实现中国企业全球创新位势攀升、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贡献力量。


摄影图 报告会专家合影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以服务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为目标,以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为抓手,在项目立项、高层次科研平台等社会科学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2020年以来,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持续发展,获批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近60项,在软科排名中,学科实力位列全国第26位,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