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5.29-6.7)

发布者:刘礼芳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02

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等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65日上午,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与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共建的“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正式揭牌运行仪式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校党委书记陈柳裕出席成立仪式。陈根芳厅长、陈柳裕书记发表讲话并共同为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揭牌。来自省内39家高校教务处、科技处的负责人参与了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苏为华主持。

教育部长江学者沈坤荣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

67日上午,经济学院于经济楼416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浙江工商大学110周年校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毛丰付教授主持,现任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坤荣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汇聚高端要素,推进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院长赵连阁教授、校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邱毅,陪同出席这次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青年教师和本、硕、博在校学生的参加。

首先,沈坤荣教授基于我国几大城市群的现状给大家做了比较分析。其次,沈教授强调,浙江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域,要敢于培育新机、开拓新局。接着,沈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并向大家分享了有关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学习经验。沈教授幽默风趣的讲授风格,以及从生活中挖掘中国问题的新颖方式,令在场师生收获颇多。最后,由毛丰付教授进行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会见了沈坤荣教授并合影留念。

工商管理学院

创新工具箱与内容提供商新服务开发绩效

66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李雷教授受邀为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创新工具箱与内容提供商新服务开发绩效”的学术讲座。李雷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发表于《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SCI, JCR Ⅱ区)的论文“Innovation community and content providers’ new service development performance in technology-based service ecosystem”。该论文依据一个理论——服务主导逻辑理论,围绕一个核心问题——内容提供商新服务开发(NSD)绩效提高的前因以及边界条件展开。

本次讲座主持人技术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靖华教授对李雷教授的演讲作了精彩的评论,其他参会老师和研究生也在研究切入角度、投稿细节、变量设置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与思考,李雷教授热情、全面地做出解答。此次会议使师生们在创新社区、知识获取和NSD绩效方面获得了有趣且深入的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获益良多。

统计与数学学院

Objective Bayesian analysis for the Student-t regression model”“Optimal grouping of heterogeneous components in series and parallel systems under Archimedean copula dependence”

  64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何道江教授、方龙祥教授应邀在我院综合楼644会议室分别开展了题为“Objective Bayesian analysis for the Student-t regression model”、“Optimal grouping of heterogeneous components in series and parallel systems under Archimedean copula dependence”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王炳兴教授主持,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融学院

宏观基本面、政策不确定性与人民币汇率波动

62日下午,金融学院于综合楼846会议室举办了第179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王盼盼博士应邀为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报告的题目为《宏观基本面、政策不确定性与人民币汇率波动》。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主持,学院五十余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DualRing: Generic Construction of Ring Signatures with Efficient Instantiations

531日下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廖启瑞副教授就“DualRing: Generic Construction of Ring Signatures with Efficient Instantiations”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廖启瑞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安全、区块链和应用密码术。由于其在区块链和网络安全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于2018年获得澳大利亚计算机协会ICT研究员奖,并于2021年被评为IEEE杰出讲师。

讲座伊始,廖老师简单地介绍了环签名基本概念以及当前几种基于累加器和零知识证明来缩减环签名长度的改善方法,然后引出了DualRing Signature设计理念,并详细讲解了该方案的设计步骤和以及相较于Schnorr SignatureAOS Ring Signature方案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廖老师对与会人员的提问一一做了认真和详细的解答。如“设计方案的灵感来源”“DualRing Signature方案未来发展情况”等。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外国语学院

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以及“2022年度省社科联研究课题”申报布置和座谈会

62日下午,北非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以及“2022年度省社科联研究课题”申报布置和座谈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北非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伟教授主持,团队成员参与。陈教授就近期两个课题的申报工作,确定了申报主题、人员组合和成员分工等事宜,希望团队成员抓住时申报契机,进一步推进区域国别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制度的守正创新之道

63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110周年校庆名家系列讲座——中国制度的守正创新之道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特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参加。

如何写好决策咨询报告

62日下午,我院邀请浙江省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田斌君就“如何写好决策咨询报告”与大家交流讨论。此次交流会在综合楼1240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梦云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浙商研究院

陈寿灿教授参加龙港市党史理论研讨会并发言

529日,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出席龙港市党史理论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同时受聘为龙港市特聘理论专家。陈寿灿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龙港的发展经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写照,是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发地的典型案例,是龙港人民“敢为于下先“创新创业的实践结晶。陈寿灿教授就龙港治理模式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建议学者关注三个重点的研究方向:一是龙港演进过程中工商业的决定性作用;二是龙港营商环境的评估和测评;三是新时代“龙港精神”对浙学、红色文化、改革文化的传承及其自身特色发掘。

商道论坛”第224期成功举办

66日下午,由MBA学院、浙商博物馆、浙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商道论坛”第224期在浙商博物馆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特邀京衡律师集团董事局主席、一级律师陈有西作题为“金融犯罪溯源”演讲。陈律师曾评为《中国律师》年度新闻人物、《中国新闻周刊》年度影响力人物、《南方人物周刊》年度魅力人物、最高检察院《律政方圆》十大年度精英律师。曾办理顾雏军再审案、重庆李庄案、重庆李俊案、江西王林案、安邦保险董事长案、深圳政法委书记蒋某案等一系列著名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