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百科讲坛之院士论坛:从疫情看组学发展(2021年5月7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84

 

讲座题目:从疫情看组学发展

主讲人: 杨焕明 院士

时间:202157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办:科学技术部

承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杨焕明,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美国、德国、印度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丹麦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带领他的团队为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做出了重要贡献;启动并完成了杂交水稻基因组,家猪、家鸡、家蚕、熊猫等基因组,以及SARS基因组、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等多项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计划,使中国的基因组学研究跻身于世界前沿;在古人类基因组、肠道微生物组群以及合成生物学等研究方向更是取得了开创性研究成果。在Nature, Science, Cell等杂志发表300多篇科学论文。获多项荣誉及奖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2年),世界科学领军人物(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2002年),TWAS生物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2005年),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会,2006年),卓越科学成就奖(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2010年),国家创新争先奖奖章(科技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国资委,2017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