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0311—0315)

发布者:尹恒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统计学院

活动总结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监测评价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于北京召开

3月17日,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监测评价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北京研究院顺利召开。

原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原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一级巡视员康君,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统计研究》主编闾海琪,国家统计局科研所首席研究员许亦频,原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朝鲜,原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浙江工商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邱毅以及各子课题项目负责人和成员代表等20余人参会。开题报告会由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王晓蓬部长主持。

陈先春副主席代表浙江省社科联对课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感谢。他强调了本课题对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并对课题组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高度赞赏。

项目首席专家张崇辉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总体框架、研究内容、子课题设计架构、重点突破方向,并介绍了目前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监测评价问题研究是一项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工作。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汇聚各方智慧,共同推动课题的深入研究和实施。

特邀专家文兼武、康君、闾海琪、许亦频、李朝鲜、苏为华和邱毅等分别就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和讨论。特邀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实际意义,建议课题组在实际研究过程中要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融入中国政治内涵,体现中国特色,力求创造有长期影响力、产生具有传承价值的成果。同时,要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应以总书记的思想和指示为指导,不断与时俱进和完善。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军利、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郭义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利平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并阐明想法。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骥,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统计研究》编辑部主任于洋和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吕璐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张崇辉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的点评,并表示将认真采纳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课课题的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高质量、按进度扎实推进课题研究,进一步突出研究的政策性和实用性,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



经济学院


活动总结丨魏文栋“我国农村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制约因素与破局路径研究”

3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于经济416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我国农村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制约因素与破局路径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主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副理事长魏文栋教授作为主讲,经济学院学术副院长诸竹君主持,吸引了学院广大师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魏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户用分布式光伏入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二轮调研,通过对1000余户村民开展入户调查,揭示了我国农村户用分布式光伏安装率普遍低且地区差异大的现状,进一步通过倾向得分匹配、文本分析、聚类分析等方法识别出“治理之困”“运维之困”和“推广之困”。最后,从宏观政策、制度布局、经济调控、技术赋能、推广引导等层面提出破局路径。此次讲座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老师同学们就本次报告内容与魏老师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活动总结丨魏明孔“中国经济史学的源流与展望”

3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于经济416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中国经济史学的源流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深学科带头人、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魏明孔教授作为主讲,经济学院许彬教授主持,吸引了学院广大师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经济史进行展开,介绍了三部分内容:一是中国经济史的源头;二是中国经济史研究目前存在的问题;三是对中国经济史研究的展望。魏教授开篇引经据典,从中国经济史学的转型引申到新中国关于社会经济的讨论,再到新中国关于中国经济通史及断代经济史的成果,详细讲解了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过程。之后,魏教授提出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存在着学术批评薄弱、史料甄别严重滞后以及学科封闭性等不足。最后,魏教授针对前文所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见解,并对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提出了展望。此次讲座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写作视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人文学院


学术讲座丨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教授“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现代价值”

2024年3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二级研究员魏明孔教授为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的现代价值”的精彩讲座。讲座前后,我校王永贵校长、赵英军副校长、人文学院院长何庆机教授等院校领导专门与魏教授当面交流我校中国经济史专业的学科布局与未来发展。

上午九时召开的学校百家讲坛系列讲座由人文学院历史学系杨齐福教授主持,历史学系邵钢锋、刘伟、成梦溪、徐进伟、姜勇等老师与会。在讲座中,魏教授首先系统地梳理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内容,包括古代经济制度、经济实践等方面,引经据典深入剖析其内涵和特点。随后,魏教授进一步探讨了传统文化的系列境界,以及传统经济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他也指出了传统经济在现代社会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此外,魏教授还特别强调了中国经济史的价值,通过具体的历史案例阐明其不仅是研究过去经济现象和思想的重要途径,更是指导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参考。

魏教授指出早在先秦的文献中就有关于经济思想史的相关记载与论述,但中国经济史学作为严格意义的学科,其研究仅仅走过了100余年的历程。虽然中国经济史仍是一个较为年轻的学科,但经过20世纪以来数代学者的艰辛努力与薪火相传,它已经成为了国际经济史学百花园中独树一帜的奇葩。同时,魏教授也提到,中国经济史学的骄人成果离不开近代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腾飞。对于经济史研究目前的切入点,魏教授认为目前经济史的研究可以分为三个切入点:宏观性的需要、微观性的需要以及全国性的需要。

讲座在掌声中顺利结束。通过此次讲座,魏明孔教授成功地将传统经济思想与现代中国经济史学的发展相结合,为浙商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思想盛宴。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浙江工商大学的师生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国经济史,为推动中国经济史的发展和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管学院

学术动态丨汪锦军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由汪锦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社会信用体系创新路径研究”开题论证会,于2024年3月17日在浙江工商大学北京研究院顺利举行。校社科部王晓蓬部长主持论证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先生致辞。两个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各子课题负责人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

开题论证会上,汪锦军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研究计划和研究工作安排。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报告。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浙江省社科联陈先春副主席、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句华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王杰秀教授就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协同形式等提出了建议。

专家们高度认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研究意义,建议研究中要准确把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多元变量和制度环境,深刻理解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文化问题,扎根中国社会实践开展研究,构建既符合中国发展实际、又具有未来前瞻性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论证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个重大课题论证的问题把握准确,研究内容紧贴国家战略需要,研究重点突出,研究方法多元有效,预期都具有良好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发展。

链接:

https://mpa.zjgsu.edu.cn/?news/4108.html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术讲座丨鲍家树:《团结报》文史特色与撰文建议

3月11日晚,我院邀请民革中央团结报社专题部主编、编委会委员、主任编辑鲍家树作题为“《团结报》文史特色与撰文建议”的学术讲座活动。本次论坛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教研部主任金兵老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鲍家树主编首先分阶段讲述了《团结报》的历史沿革,详细为大家介绍了《团结报》文史周刊四个“地”的时代定位。其次,鲍家树从主编的角度,对撰写报纸类史学文章提出了建议。他指出:选题、标题和提要导读是加分项,作者在撰写文章时应特别注意。他对投稿文章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详细地介绍和分析,并举例加以说明,以供大家借鉴。他指出,投稿文章中标点符号问题,作者亦需注意。最后,他还强调,作者要特别重视文章表述的政治敏感性并注意遣词造句的感情色彩,避免过于情绪化、文学化的语言。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6A15MoSvnkrWfNf0jw999g 



慈善学院


学术动态丨周俊教授主持的国社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3月17日上午,由我院周俊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体系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浙江工商大学北京研究院举行。

校社科部王晓蓬部长主持论证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先生致辞。陈先春先生表示,省社科联将全力支持项目的研究工作,为项目的圆满完成提供帮助,也希望课题组成员做好统筹规划,产出高质量成果。

开题报告会上,周俊教授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研究计划和近期研究工作安排。子课题负责人王杰秀教授、杨方方教授、刘蕾教授等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报告。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浙江省社科联陈先春副主席、清华大学王名教授、北京大学句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傅昌波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教授等就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管理形式等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拓宽了研究思路,丰富了研究内容。

专家们建议从更高层面思考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体系的意义和作用,将其与国家制度、党的领导、共同富裕、人的发展相关联,准确把握慈善事业的“中国特色”;扎根基层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刻理解中国慈善事业的文化基因以及区域性慈善文化差异,研究提出符合社会需求、受群众欢迎的慈善内容和形式;围绕党与社会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慈善参与、数字慈善等慈善事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相关政策优化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经过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对本课题研究的问题把握准确,研究目标清晰且紧贴国家战略需要,研究切入点选择适当,研究重点突出,研究方法可行,预期成果丰富且实用性强,预期能够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能够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咨询意见,能够服务于中国特色现代慈善体系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


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4MTc4OTkzMw==&mid=2247490926&idx=1&sn=35900a9f392e4533a7fe14225660a669&chksm=cf61c3ecf8164afae41f782d65d14d5fbafda8ee8b50bf8fb8e8719e227e307f75dc438a274c#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