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合作调研团队赴缙云调研

发布者:游旭平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6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高校人才和科研优势,服务好浙江省“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省域先行”,3月15日,我校社会合作办公室主任罗德明、社会科学部部长王晓蓬、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易开刚、食品工程研究所所长顾振宇等一行赴缙云开展校地合作调研。缙云县政协副主席虞晓雄、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建青,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出席座谈交流会并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卢建青详细介绍了以“五彩农业”为代表的缙云农业发展情况,以及现代数字农业的运营模式、技术应用和运行成效。缙云食品产业成为农村共富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曾获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缙云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农村产业园,形成区域产业发展模式,成效显著;大力发展产业深加工,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农村产业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农村共同富裕是一项紧迫的战略性任务。罗德明介绍说,浙江工商大学作为浙江省高教强省“双一流196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立足浙江、赋能浙江是使命,也是任务。聚焦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食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探索县校合作“共富密码”是努力的方向。

与会人员围绕食品产业、文旅合作等方面深入交流。

虞晓雄感谢浙江工商大学对缙云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借助浙江工商大学的人才和智库优势,推动缙云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校地合作要注重项目实施,以产业为核心,加强平台建设,重视文化传承,为双方提供指导性建议,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王晓蓬表示,接下来双方可通过供需会等方式形成合作需求清单,搭建缙云研究服务平台,引进专家团队、深挖浙商资源,力争在跨境电商、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领域落地一批成果,服务缙云高质量发展。

罗德明强调,在未来的合作中,我们将秉持“尽商大所能、及缙云所需”的原则,践行“企业出题、商大解题、多方共赢”的理念,坚持长期主义,凝聚发展之力,助力缙云升级农旅、延伸产业,书写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新篇章。

调研期间,我校调研团队一行实地走访了舒洪镇现代数字农业产业园、东方镇现代农事服务中心,赴仙都街道考察黄帝文化、倪翁文化,走进浙江一石,与倪翁(计然)研究爱好者开展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