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1211—1215)

发布者:尹恒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经济学院


活动总结经济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交流会

为提高学院教师国家级课题申报质量,12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在416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交流会,会上重点对明年拟申报的国家项目选题进行交流和互评。会议由经济学院学术副院长诸竹君教授主持,学院十余位教师及博士生参会。

诸竹君教授强调,选题是项目申报重要且核心的一步,决定着科学研究能否顺利开展,并结合自身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经历分享了课题申报经验。同时也希望学院广大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重视平时成果的积累,加紧酝酿打磨、充实完善申报书。

会上,娄朝晖、沈鸿、豆江利、吴常艳、周灿、王慧、刘利利、吴浩波、刘乐易等老师先后就课题的选题依据、研究背景、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参会老师针对各自的选题角度交流观点,讨论交流数字经济发展、女性就业与生育、工业用地市场化、数字技术创新等众多热点问题,对部分课题的新颖性、可行性表示了肯定,认为贴近当前时代的热点问题,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也对部分课题提出很多中肯建议。

本次研讨会持续三个多小时,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思想碰撞,干货满满,对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和学术氛围营造具有重要意义,学院也力争在明年的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取得进一步突破。

 

活动总结| 包特Cognitive Uncertainty, GPT, and Contribution in Public Goods Game

12月15日下午,经济学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主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五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长聘副教授包特作为主讲,报告题目为Cognitive Uncertainty, GPT, and Contribution in Public Goods Game。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李井奎教授主持,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

包特教授深入探讨了人类在面对不确定性时的行为表现,特别是在公共品博弈中的贡献决策。他的报告基于Burton-Chellew和West(2013)的研究,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出发,探索了人们的善意行为是否仅仅是由于善良的本性,还是由于对情况不够明确所导致的“傻”。包教授发现在公共品游戏中,认知不确定性越高的个体,其展现出的合作水平也越高。此外,这项研究还考察了人们对于GPT建议的反应,发现人们并没有盲目遵循这些建议,尽管这些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捐赠行为。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我们对于公共品博弈研究的新视野,还启发了我们对不确定性环境中信息披露作用的深入思考。

 

活动总结| 戴芸Financial Reporting Regulation in the Laboratory: A Case on Earnings Management

12月15日下午,由经济学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举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六讲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山大学戴芸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其报告题目为Financial Reporting Regulation in the Laboratory: A Case on Earnings Management。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许彬教授主持,吸引了广大校内校外师生参会。

戴教授从现实世界的财务报告出发,通过对过往文献的深入分析,揭示了盈余管理中存在的道德风险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她通过一个精心设计的实验室实验,来检测财务报告监管的因果效应。戴教授发现,强有力的财务报告法规能提高盈余披露的信息质量,进而影响盈余管理行为。这种提高的信息质量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市场交易利益。此次讲座不仅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的关注,还在现场激发了热烈的讨论。戴教授的深入分析和独到见解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金融学院

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32期:Does CSR Engagement Deter Corporate Misconduct?

为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12月14日下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在综合楼846举办了第232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何枫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题为Does CSR Engagement Deter Corporate Misconduct?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金融研究所所长崔远淼教授主持,学院6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何教授首先介绍了在新媒体环境下承担和披露社会责任对公司表现影响的新变化。比如通过对外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来掩饰自身负面消息的掩饰效应被弱化,社会责任披露与股价崩盘风险之间的正向关系不再明显。

其次,何教授讨论了以持续披露参与精准扶贫为特征的社会责任承担对公司高管违规行为的影响。基于多时点双重差分方法,何教授发现披露参与精准扶贫明显降低了企业违规的可能性,承担社会责任具有积极的公司治理效应。

再次,何教授对论文的机制和稳健性分析结果进行了介绍,并结合研究结论对提升我国上市公司透明度提出政策建议。

最后,何教授也就ESG以及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相关领域的学术文献发展脉络进行了评述,并就这一领域的前沿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报告结束后,何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对CSR指标设置以及研究方法的完善方向等作了进一步探讨。通过何教授的细致讲解和答疑,师生们对我国上市企业披露或承担社会责任对其透明度的影响有了更深的认知,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

 

 

人文学院

田中初老师参加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党报党刊新使命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见解

12月6-7日,人文与传播学院新闻系田中初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党报党刊研究中心举办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党报党刊新使命”学术研讨会,来自人民日报社等40余家媒体的有关负责人、专家和编辑记者,以及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的专家、师生,共计150余人与会。

会议由主题演讲、主题交流、圆桌交流三个环节构成。田中初老师在其中的主题交流环节作《基层通讯员与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基于地方融媒体实践的思考》论文交流。文章认为,群众路线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其在新闻传播领域表现为“群众办报”。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始一直到建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作为基层群众的代表,来自工人、农民群体的工农通讯员成为群众办报实践中的一大特色。在全媒体时代,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同样需要重视与基层通讯员的联系,在这方面作为基层媒体的地方融媒体中心需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这方面,部分县市融媒体在如何发动组建基层通讯员队伍、如何引导基层通讯员积极参与新闻内容生产、如何帮助基层通讯员提高业务水平、如何加强对基层通讯员的管理激励等方面已经作了一些探索,可以提供有益的启思。



浙商研究院

同心同行共铸商魂——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博物馆10周年

12月13日,藤蔓遍天下——“地瓜经济”与浙商发展新格局主题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庆典,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博物馆、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承办。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海内外浙商代表、各级工商联及商会会长秘书长、专家学者等二百多人出席。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互联网委员会主席田宁等著名浙商就“‘地瓜经济’与浙商发展新格局 ”作主旨演讲。在圆桌对话环节,桐庐县工商联主席、力高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晓军,山东省浙江商会创会会长、现代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章译匀等四位省外海外浙江商会会长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浙商博物馆开馆十年以来,围绕打造“天下浙商的精神家园和展示窗口”的总体定位,秉持“财富为表、精神为核、文化为魂”的理念,全方位呈现“实业为本、产业报国”的浙商风采。 


学术交流| 我院陶水木教授应邀出席“汤寿潜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并接受媒体采访

12月9日至10日由浙江大学历史学院、《近代史学刊》社和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汤寿潜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萧山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我院特聘教授陶水木应邀出席并作《关于汤寿潜督浙几个问题的探讨》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督浙是汤寿潜一生主要事功之一,也是学术界关注的重点,迄今已有不少研究成果,但仍有一些问题尚未涉及或有待深化研究。

1210日下午,研讨会在萧山区进化镇大汤坞新村举行了汤寿潜故居纪念馆开馆仪式。该馆的展陈方案由陶水木教授领衔的团队完成。会议期间,陶水木教授接受了《潮新闻》《杭州日报》等媒体采访。

 

喜讯|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荣获“CTTI 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标杆案例荣誉称号

1211日,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进行。来自全国智库界、理论界专家和智库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在本次论坛上,我院《创新“一体两翼三层次”智库融创研究机制,打造具有实践穿透力的智库研究成果》荣获“CTTI 2023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标杆案例荣誉称号。我院办公室主任余臻在分论坛上向与会者分享了这一成果。据悉,本次共征集到来自227家机构的227份建设案例,最终共有118份案例入围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推介名单,其中标杆案例20份,示范案例39份,优秀案例5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