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回顾(1204—1208)

发布者:尹恒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1

旅游学院


第八期“钱塘规划论坛”开讲丨青年学者学术研究之思考

2023年12月6日晚上,旅游学院顺利举办了第八钱塘规划论坛《青年学者学术研究之思考》专题线上讲座,讲座嘉宾为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程叶青教授,此次讲座由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学术副院长童磊老师主持,通过腾讯视频会议举行。讲座中,程叶青教授从学术研究的三大问题——为什么要做研究、做什么研究和如何做好研究展开话题。程教授表示,无论是出于兴趣爱好还是就业提升,首先都应该思辨明确,并确立目标,制定计划,为之付诸实践;其次,做的研究应该符合学科目标和社会目标,并从问题层面和效果层面去剖析研究问题;而做好研究的关键有“三要”:要处理好科研任务与研究兴趣间的关系,要拓宽研究领域,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要端正科研心态,正视学术研究得与失。接着,程教授从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两方面阐述了人文地理学的学科框架,程教授认为人文地理学涉及经济、社会、生态、哲学等多门学科,其研究突破的关键在于要注重学科交叉,突出区域特色。最后,程教授从学路历程、科研简介、研究领域和主要成果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自身的研究实践,程教授认为做研究应该“强基础”“苦钻研”“厚积累”“多产出”。


经济学院


活动总结丨杨继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消费扩张的政治经济学思考及举措”

12月4日上午,经济学院于经济416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消费扩张的政治经济学思考及举措”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房地产策划与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杨继瑞教授作为主讲,经济学院副院长诸竹君主持,吸引了学院广大师生参加讲座。

杨教授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致的消费创新创造进行了细致的分析。首先,杨教授从剩余价值的角度提出供给端消费品创新创造可以带来分工体系和交换体系的扩展。然后,他进一步揭示了供给与需求相互创造和创新的“物理”与“化学”逻辑。最后,杨教授提出了包括消费品创新创造要注重对消费品市场的穿透式审视在内的十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化消费品创新创造的路径。此次讲座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活动总结丨高彧Algorithm-driven Personalization and Digital Addiction: A Field Experiment on TikTok (Douyin)

12月8日下午,由经济学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举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四讲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高彧作为主讲,其报告题目为Algorithm-driven Personalization and Digital Addiction: A Field Experiment on TikTok (Douyin)。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许彬教授主持,吸引了广大校内校外师生参会。

高教授以抖音为例,重点关注其个性化功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用户,并为此设计实验研究。通过监测三个实验组一个月的抖音使用情况,高教授发现显著减少使用抖音的实验组表现出更高的工作或学习效率以及对抖音更消极的态度。高教授的讲述深化了我们对短视频平台效应的理解,也为我们提供了有效减少数字成瘾的一种新方法——对短视频平台去个性化。老师同学们被该主题深深吸引,就本次报告内容与高老师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活动总结丨汪敏达Gossip Doesn't Induce Higher Cooperation in Workplace: An Experimental Study

12月8日下午,经济学院行为与政策实验室、浙江工商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联合主办的“行为经济与数字经济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三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东南大学副教授汪敏达作为主讲,报告题目为Gossip Doesn't Induce Higher Cooperation in Workplace: An Experimental Study。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许彬教授主持,吸引了广大校内外师生参与。

汪教授就八卦是否在工作场所引起更高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汪教授采用博弈论和行为实验方法发现八卦对雇主的影响较小,但接收到八卦的雇员努力水平下降,她认为八卦信息可能在常见的工作环境中不起作用。这一研究结果为组织管理和人际关系提供了实际启示,为更好地理解和应对工作环境中的人际动态以及提高组织中的努力与合作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此次讲座揭示了工作场所中八卦信息的复杂影响,引发了学院师生的深入讨论。



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举办2024年国家级项目申报交流会

为推进2024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12月6日下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在综合楼846顺利举办。金融学院教师曾利飞副教授、吕凯波副教授、赵宸宇博士、朱祉璨博士应邀分享项目申报经验。本次交流会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副院长曹伟教授主持,二十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曾利飞副教授结合2022年和2023年两次国家社科基金经历申报分享了课题申报经验。她选题没有“顶天立地”是2022年申报未立项的主要原因,建议老师平时多看《人民日报》,关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同时,多去请教研究方向相同的老师,会获得很多独到见解,再根据同行意见修改。最后鼓励申报老师要有从头再来的精神。吕凯波老师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学习,获取选题思路;二是参阅辅导教材,提升撰写技巧;三是研读项目指南,剖析研究设计;四是征求专家意见,反复打磨修改;五是注重排版格式,消灭低级错误。赵宸宇老师分享了四点经验,一是要及时转变申报策略;二是选题要有创新性;三是要多参加论证会,吸收其他老师提出的意见;四是合理设计文本结构,专题之间要有逻辑。朱祉璨老师提出重在“选题”,优在“论证”,成在“细节”,贵在“坚持”。

 

钱塘金融学术论坛第231期:宏观经济学中的预期与预期管理

为促进科研创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12月7日下午,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在综合楼846举办了第231期钱塘金融学术论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邬介然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宏观经济学中的预期与预期管理”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金融学院(浙商资产管理学院)院长柯孔林教授主持,60余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首先,邬教授简要介绍预期与预期管理的理论框架和研究逻辑,并提出四个关键科学问题:第一,微观市场主体预期如何形成?具有怎样的动态性与特征?第二,市场预期如何影响经济周期波动、金融市场稳定性、货币政策传导等宏观现象?第三,如何进行动态宏观经济模型的数值计算与选择定量分析方法论:不完备信息与有限理性?第四,如何进行最优预期管理分析机器量化、精准评估?对此,邬教授结合理论、模型、分析工具与研究贡献分别从信息摩擦、预期生成机制、信息预期与市场机制、宏观政策与预期管理这四个理论研究前沿展开分析,让师生们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其次,邬教授指出当前学术研究的未来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新数据,二是新方法和新工具。新数据就是采用更科学、更有效的方式获取更可靠和详细的数据。新方法、新工具就是通过跨领域、跨学科交叉的方式,借助MLP或ML等前沿方法不断创新获得数据的渠道。 

最后,邬教授结合个人学术研究经历提出建议,研究领域应明确研究方向,深度挖掘,关注最新研究进展;论文选题发表、合作交流要兼顾科学性与政策意义,服务现实,积极主动,提高论文投稿目标。



法学院

 

学术会议丨浙籍法学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2023年年会

12月2日,“浙籍法学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暨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玉环市高铭暄学术馆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法学会浙籍法学家研究会、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浙江研究院主办,中银律师事务所温州分所、上海澜亭(杭州)律师事务所承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及法律实务界的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法治浙江研究院院长宋杰教授主持,玉环市政协副主席吴玲芝、浙籍法学家研究会会长陈寿灿分别致辞。在主题汇报环节,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玉环市人民法院、奉化区人民法院等高校与实务界的多位作者围绕“浙籍法学家思想的法治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与法治浙江建设”两大主题作了精彩的发言。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BfXWhisqwOixbfbnVLfeQ


学术讲座丨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数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视角

12月6日晚上,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王江桥来我院作题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数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视角”的讲座。

本次讲座王庭长以案释法,围绕“数据是什么”“数据怎么用”“数据怎么保护”三个问题展开讲述。王庭长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向同学们讲述数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路径,并向同学们展示各相关主体对于数据资源的权利边界划分等内容,对于数据的收集和使用进行了合法性描述,并阐释公共数据合法使用的边界。王庭长指出要打造数据保护司法保护模式,在司法实践中要更加注重价值判断和利益衡量,更加注重司法个案的引导与示范作用,维护公共利益。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UJ9SlGkHq-gPuITIEA5WA



公管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倪星教授主讲“廉洁与效能丨平衡两种公共行政价值”

2023年12月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倪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百家讲坛”,作主题为“廉洁与效能:平衡两种公共行政价值”学术报告,报告在D520会议室举行。

倪星教授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廉洁拐点、避责意识以及善治模式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治理逻辑和核心内涵着眼,结合世界现代化理论,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四有模式”,即“有力政党、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序社会”四位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治理格局。同时,倪教授通过系列评估调查等具象化的数据和图表向大家展现了我国廉政建设的成果,指出在廉政建设过程中政府“避责”观念的影响机制及其制度根源。

链接:http://mpa.zjgsu.edu.cn/View-6835.html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工商大学“近代中国与世界”工作坊顺利举行

12月9日上午,“近代中国与世界”工作坊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E412顺利举行,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系与东亚研究院协办。本次工作坊座谈邀请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太贵与院系主任金兵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东亚研究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等学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由马克思学院教师郭墨寒主持。会上,吴太贵和金兵在致辞中表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工作坊可以立足“近代中国与世界”各领域中的研究,研讨中国在当下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国如何更好地与世界互动,让世界人民更深入客观地认识中国等问题。

郭墨寒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期待“近代中国与世界”工作坊可以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学术探讨,共同推进近代中国与世界的各领域学术研讨交流。在座师生学者一致认为,此次工作坊座谈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专业研讨和学习氛围,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DqDpDVI5jXiiMjAqQP8Ow

 

学术讲座|李梦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12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梦云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做了一场专题讲座。李梦云从习近平的文化情怀、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首先,李梦云从习近平的爱文、尊文、崇文、倡文四个方面生动地阐述了习近平浓厚的文化情怀。其次,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角度分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再次,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品格: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立体表达,固本培元、守正创新的实践指向,人民至上、精神富有的价值坚守,自信自立、开放包容的气质呈现。接着,李梦云从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关于文化强国的思想、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思想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由一个文化大国转变成为一个文化强国。最后,李梦云从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四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她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新境界、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思想智慧、赋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qu7waR8tCPpdekq4ykjX